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小学客座老师

    女儿今年二年级,被分到了一个二、三年级的混合班,一开始我真是心里打鼓,不知道老师分着心怎么能教得好。但后来听说只有比较自律和独立的孩子才会被分到混合班,一方面老师比较省心,另一方面这样的环境会更加锻炼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听上去挺受鼓舞的,想女儿和一班自觉自律的孩子在一起会得到更多积极的影响,而且有这样能力的孩子学习水平应该都不差吧。

    可是今天去学校女儿的班里做volunteer的时候,一进教室,老师不容分说就分配给我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让我给她补补二、三位数的加减法,还嘱咐我出题从简单的开始,因为“she doesn't have much number sense"
         
    在小学里这么有技术含量的volunteer工作我还从来没做过,这个小姑娘我也没接触过,只好心怀忐忑地试试看,先摸摸底,再决定怎么帮她。我们跑到中间的“Pod”房间里,稍微熟络了一下就开始关起门来做题。从简单的开始,很快我们就把所有level的题都过了一遍。结果发现小姑娘挺明白的啊,即使最复杂的题目思路都很清晰,一般小朋友容易犯的错误,什么进位借位,从个位还是百位算起,甚至把加法和减法搞混这样的低级错误,她都没犯,根本不像老师说的“have no number sense”。那问题在哪里呢?其实几下就看出来了,居然是个位数的加减法,绝对是阻碍运行速度和准确率的瓶颈!一年级的算术,不光要掰手指头,而且掰手指头都还算不明白,还不停出错!当即,该肯定的肯定,问题给她指出来。最基本的算数,没有捷径,只有背下来,熟能生巧。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干脆就集中精力做口算题,最后,我给她设计了一个个位数凑101112的游戏,又像教一年级学生一样数棍子。她居然玩儿上了瘾,回教室的时候还恋恋不舍,这让我这个客串的老师多有成就感啊!

    离开学校之前把教学成果和症结跟老师交流了一下,建议老师让小姑娘去做做Xtramath,恶补一年级算术。老师惊讶地看着我好像恍然大悟,连连感谢我的反馈。本来想第二天让女儿捎一张条子去给那个孩子,告诉她Xtramath的网站,结果当天下午放学之后就收到老师发给全班家长的email说刚刚注册了班级账号,让大家都开始做Xmath了。这老师太有上进心了!

    想想教孩子,无论老师和家长都不容易,真的需要共同的合作努力。老师一人管20几个孩子,没时间一个一个盯着,能发现问题通知家长或者找人辅导已经很不错了。收到老师的评语,父母要跟进,得到家长的建议,老师愿意采纳,这样的教学才会是良性循环。当然,发现问题的根源最难,发现了根源真要改起来还是有办法的。所以和老师的沟通很重要。给自己提个醒儿,也和大家共勉!

1 comment:

Shan said...

太厉害了!刚写了评语,就看到更励志的帖子了。你帮我们看看,宝宝的数学问题在哪里吧?这个Xmath 的网站,今天就让贝贝试试。我正纠结,他的个位加法很准,但不能老是用手指头呀!做游戏是个好方法。谢谢干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