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顺其自然


    顶风冒雪进山滑雪。离开加拿大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么大的雪天里开车了。两个小时的路开了六个半钟头。准确地说,最后一个小时的路开了五个多钟头。在雪还是雨的时候就被拦下来上了雪链,不到半迈之后就下冰了。上了雪链的车立马升级为坦克,履带轰鸣,时速不过30mph。上了链条还是有无数大卡车陷在雪里,横七竖八地在路中间趴窝。只能小心翼翼地在卡车迷宫里钻来钻去,居然还挺开心。人生继续完整!

    第二天一大早虽然又是大雪纷飞,但已经挡不住我们了。刚下的新雪,有好也有难,有爽也有挣扎。今天在雪坡上挣扎的时候居然参悟了一大人生哲理。

    刚刚下的新雪,特别的pow,又误入了一条ungroomed的雪道,那叫一个高高低低,无所适从。一开始别扭死了,一个劲儿和忽深忽浅忽松忽紧的雪坡较劲。大气不敢喘,脚底下却不停地拌蒜,一会儿陷进去一会儿弹起来,两条腿一会儿一前一后,一会儿一高一低,就是滑不出一个像样的之字。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浑身紧绷着小心翼翼,可还是一会儿一个始料不及。同样落差的雪道,走在这条道上好像永远也到不了头...

    然而就在最后真的累到不行,心里一松要放弃了的时候,转机忽然出现了 --- if nothing is predictable, then just let it go, let the skies float. 是我想转弯就转弯,是坡让我转我就转,雪板随着山势起伏;不是我决定速度,是起伏的雪包决定速度,我只掌握身体的重心;如果冲过一个雪包让我腾空而起,别吓别叫别怕也别恼,赶紧地,准备落地动作,因为接下来还不知道是什么。一下子,雪板好像忽然又回到了自己脚底下。当你放下所有的预期,所有的固执,所有既成的流畅的优雅的滑法,接受这个无规则的雪坡,反而可以享受当下每一刻的松弛,甚至这所有不确定性带来的惊喜和不重复的快乐。

   
我想凡是自己创业的朋友都是深谙其道,并陶醉其中的吧。所谓没有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没有准备就是最好的准备,不酝酿感情就是最好的表演,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以前似懂非懂,今天被折磨得没脾气了倒是参悟了。愚钝确实是愚钝,但后知后觉还不算太迟。

    果然,这个折磨人的雪道也让人上瘾,于是又连滑好几次。

   
不过说到底,骨子里我真的不是能享受不确定性的人,只是生活或多或少就已经是这样一个雪坡,你没的选。少和生活较点儿劲,少和孩子较点儿劲,管好自己的重心,顺势而为,眼疾脑快,脚底下麻利点儿,也许可以少摔几个跟头,多点开心。反正不管怎么样,最后你总是会滑倒山脚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