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四五快读 一、二册辅助读物

        前文说到,学中文对在美国的小朋友来说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可不学,父母心里这一坎儿过不去不说,对孩子今后好像也是个损失,白白失去了一项优势。但就算开发智力也得寓教于乐,妈妈实在是花了不少功夫找能吸引小朋友的教材读本。“四五快读”算是不错的一套,主要是因为它注重在阅读中寻找乐趣和成就感,而不是简单地由简入繁地识字。但即使是这样,课本里提供的句子段落也太有限,而且动不动就是“爱学习,爱学生字”之类的句型,实在有点倒胃口。现在两册读完了,但如果不巩固,肯定是要忘的。再反反复复读教材里的文字不要说儿子不干,连老师我也要烦了。怎么办?相应的辅助教材哪里找?找了几本儿童杂志,生字太多,读不下去;从前买的婴儿读物还在,当时没怎么用,现在翻出来倒是和他们的识字量相当,但用字跟“四五快读”里的字的重叠率还是不够高,儿子读起来还是费点劲。情急之下,只好自力更生自己写了,于是有了下面的几段。不能说没有生字,但只要生字率在10%以下,有妈妈在旁边帮忙,读书的乐趣就不会受影响。当时儿子开始读英文书,从 Dr. Seuss 系列起步,就是这么干的。每天读一、两段,喜欢的多读几遍,不喜欢的就跳过去,认识的他读,不认识的妈妈读。Dr. Seuss 的故事合辙押韵,又风趣幽默,认识的有成就感,不认识的有妈妈垫着,所以每天和妈妈一起读书的时间是儿子的一大向往。没有特意教过生字,一开始的时候每天也就读十几分钟,但词汇量和阅读能力不知不觉地就提高了。只是曾经有一段,在名词动词会了不少了的时候,没有具体意义的助词,即使是只有两三个字母的词,还总不认识。所以孩子们学认字真的和字母多少、笔画多少没必然联系,更多是兴趣使然。基于这样的经验,我决定学中文也用这种方法试试。最难的就是早期读物,用仅有的一两百个字,又要写出吸引人的故事。无助之下,花时间找不如花时间写,居然也编出来几段。效果还不算太差,就是要有配图就更好了!秘诀一,最好是押韵,小朋友喜欢但难度好大诶;二就是不怕罗嗦,一句话写成三句话就行了,这还强化记忆呢!


        高山里的青草地上,小羊白白在等她的好朋友小牛多多。一边等,她一边吃着青草,一边高兴地看着地上的花儿和天上飞来飞去唱着歌的小鸟。她想,等小牛来了,他们一定要和小鸟一起玩捉迷藏的游戏,一定很会很开心。想着想着,白白自己就笑了起来。

        等啊等,等到天都要黑了,太阳快下山了,月亮都快出来了,小牛还没有来,小羊好着急。这时候,小马从远处飞快地跑过来,告诉小羊说,“小牛多多生病了,他不能来了!”

       “我们去多多家看他吧!”白白说,“给他带去山上的青草,他的病一定很快就会好的。”

        于是,白白和小马一起下山去看小牛多多。


-- 家 --

天是太阳、月亮、星星的家;
地是花草、牛羊、孩子的家;
水是鱼儿的家;
白云是鸟儿的家;
地球是我们大家的家。


-- 朋友 --

风是树叶的朋友,风一来,树叶就高兴得飞过去;
雨是花儿的朋友,雨一来,花儿就快乐地笑开来;

云是太阳的朋友,云一来,太阳就和他一起捉迷藏;
月亮是星星的朋友,月亮一来,星星就向她眨眼睛。


-- 太阳 --

天上有太阳的日子,
我好开心,
因为我看见了太阳;

天上没有太阳的日子,
我也很快乐,
因为我的心里有一个太阳。

6 comments:

Shan said...

Super mom! That is very very impressive..... I will have to save them. :)

阿头 said...

OMG

DRDW said...

过奖啦!不好意思:-)

DRDW said...

讲个故事吧!

儿子读完“家”后,居然批评我写的逻辑不够好。因为他认为地球包括“地”和“水”,但不包括“天”和”白云“,最后一句用“大家”概括前面所有的东西,但不能用地球涵盖前面所有的位置。

虽然说对地球的定义可以进一步讨论,但从他的理解角度说,儿子的批评非常一针见血,弄得我一下子脸都红了,赶紧承认自己犯了明显的“不平行指代”错误。以后真得小心!:-)

DRDW said...

别的妈妈写的故事:

《小鸟和小猫》

小鸟和小猫是好朋友。小鸟和小猫一起在山上玩。小猫说:“我饿了。”小鸟说:“看,有小虫子!小虫子好吃!你快来吃!”小猫走过去,看了看,说:“我不爱吃虫子。”小鸟问:“你爱吃什么?”小猫说:“我爱吃小鱼。

谢谢分享!

DRDW said...

再转两个 whitesail (千波之外)写的。谢谢MM的分享!

《去公园》

夏天的早上,天蓝蓝的,太阳很大,鸭妈妈和小鸭一起去公园玩。公园里的草地青青的
,红的花,黄的花,紫的花,开了一大片,多好看!鸭妈妈对小鸭说:“我来教你游泳
,好吗?”小鸭说:“好的!”他们来到水边,小鸭看到妈妈跳下水,他也跳下水,学
着妈妈的样子游起来。小鸭子很快学会了,他高兴地大叫:“妈妈,妈妈,我学会游泳
了!”鸭妈妈也很开心,说:“好孩子,你真能干!”



奶奶家里唱大戏,
小小宝贝也要去。
大大水牛驮着我,
一走走了五里地。
太阳不见了,
大雨就要落,
宝贝急得藏树下。
雨过了,看看天,
云开日出真高兴。
走到奶奶家,
奶奶请我吃西瓜。
吃了西瓜再看戏,
小小宝贝乐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