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15

懒妈的孩子勤帮忙

        说到干家务活,一个妈妈说那是你们家的小朋友能干,不闯祸,要让我们家的孩子干,帮的全都是倒忙。

        可是,当妈的都知道,有哪个孩子不是从帮倒忙开始的呢?让他们叠衣服、打鸡蛋、拖地板,还不够我在旁边吆喝的,又要教,又要夸,又要帮忙,时不常还要我来返工,真是既费力又劳神,平白多出一倍还多的工作量。可是想想他们有出师的那一天,可以把家里的事情全部包下,是不是能给你一点儿希望?现在已经好多了,有些事情我真的可以不盯着,或者不那么盯着了,还是轻松不少的。贪心的懒妈又开始琢磨再教他们点儿什么别的,好外包更多的活儿。不过真要开始一个新的训练项目,还是要酝酿点儿勇气的。

        至于成本嘛,除了时间,当然还有折损率。为了让小朋友收拾洗碗机,我们家的碗几乎个个都有碰瓷儿,砸碎的也有一堆了,但终究他们出的意外会越来越少。就算有一天需要把全套餐具都重新置办一遍,那也就是几百块钱。精明的妈妈早算过了,这比起将来等孩子长大了懒惰任性不知感恩,把爸妈急得要送他们去什么训练营便宜多了。损失几个碗,换来一个勤劳、爱家、更体谅父母,更有生活能力的孩子,这是多好的一个买卖!爸爸更是举双手赞成,节俭的老妈不把东西用坏是不会更新换代的。爸爸恨不得振臂高呼: 孩子们,快点把碗都砸掉吧!我们就可以买新餐具啦!

        其实,最难的真的不是教会他们做每一样工作,而是督促他们坚持下去,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立法容易执法难嘛。毕竟学新手艺还是兴奋好奇,做多了没了新意难免无聊。责任啊责任,一个小孩子责任心和持久力的养成要花费更多的功夫,但这是今后学业工作成功的重要因素。

        不过毕竟是小孩子,对于做家务这样的事情,我还是本着只奖不罚,只鼓励不责怪,重在参与不计结果的态度。 提醒是在所难免的,但能用暗示就不用明示,让他们觉得还是自己想起来的,自觉参与的。另外还要谢谢众多聪慧的好妈妈们介绍的妙招儿,什么积分制啊,目标制啊,用家庭贡献、互相友爱、彼此帮助、独立完成来换点数和游戏时间啊, 给小朋友封“官儿”啊,妹妹是“paper fairy”,负责家里所有的tissue paper,哥哥是“clock knight”,负责上闹钟调时间,甚至把洗碗盛饭陪读书做智力题当奖品啊 ... 没有一成不变的方法,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隔三差五就得出个新招,想当懒妈也不容易啊!

1 comment:

Shan said...

他们砸了碗碟儿还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何乐而不为。只是他们现在好像有很多要干的事儿,也不知道每天都忙了些什么。我自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