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15

没有课外作业的孩子爱学习


小朋友已经挺忙的了,实在不忍心再每天给他们留课外作业。有时间全家人一起出门远足,看看电影,玩玩 family game一起健身打球做家务,或者就是让他们两个自由地玩玩,都是好的。

但是不做作业也不是说就不能学习的。今天说说数学。

    儿子一边帮妈妈打鸡蛋一边和妈妈聊天,看见饭锅上的刻度,就问妈妈一个 cup200 milliliter?于是有了下面的算术。

    简化起见,四舍五入, if 1 cup = 250 ml
        10 cups =  ? ml = ? L
        儿子在学校学了“milli”,所以应该知道 1L = 1000 ml。
        3750 ml = ? L
        If the recipe says “add 5.5 cups of milk”, but I only have a cylinder, how many ml and how may L I need to measure? 

    周末去山里hiking,有人说走了7迈,但是按照我们的经验感觉没有那么远。山里没信号,MapMyHike没法用,所以得不到实测数据。幸好拿了一份hiking地图回来。于是儿子用尺子测量,依照着比例尺算出了我们行走的距离,和爸爸估算的真是八九不离十。

    开车去南加,单程六七个钟头,孩子们总问还有多久才到。那咱们就算一算呗。GPS上显示还有220迈,按现在爸爸的速度,四舍五入,就算每小时开80迈,还要开多久?如果前面堵了车,平均下来每小时只能开60迈,需要多少时间?这里有除法,有分数,还有时间换算哦!

    从中文学校回来,问妹妹她们班有几个同学,妹妹说不清。说不清?那妈妈就编一道题 --- 妹妹班里总共12个学生,男生比女生多两个,问班里几个男生,几个女生? 12个孩子里六岁、七岁、八岁的都有。七岁的孩子最多,比六岁的多四个,比八岁的多五个,每个年龄各有几个学生?没有代数,掰手指头也能算,就看算得巧不巧了。

    题目还多着呢,鸡兔同笼,火车对开,你追我赶,进水放水,时间统筹... 咱小时候做过那么多应用题,再加上什么迎春杯、华罗庚杯,够逗孩子们玩儿一阵儿了。妹妹喜欢做点心,这recipe要加倍减量,分数乘除是基本啊。平时没时间,那无聊的开车排队等人的时候,拿小题目来做做游戏不是正好吗?

    有一天偶然看到几道逻辑题,繁简不一,连老妈我都要琢磨一下才能回过味儿来,拿来给孩子们玩玩儿。这可不是作业,这是作业完成好了的奖励!小朋友们抢着做!


你们以为没有课外作业妈妈就真的让你们闲着吗?嘿嘿!
 

4 comments:

Shan said...

你这脑细胞也是一专多能的呀!发现,我就是狗熊掰棒子的那类学生。学过的都不记得了,怎么学的也没印象了。真的不是当老师的那种材料。如今让我里外都当老师,纠结呀!而您呢,不光记得知识,还记得是怎么学的,让你给别人看申请真是浪费了。要不,你去考个什么证,在中文学校,或是网上开个班儿,教教语文数学,常识自然,外加家务和伦理。我第一个报名!

Shan said...

你有定Beestar?

Unknown said...

推妈!您太会推了!

DRDW said...

谁是推爸推妈,一目了然。千载难逢写了一个做题的帖子,就一下跟了这么多comments。已经说了,我家娃没有课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