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妹妹的小挫折

    妹妹拼写考试屡屡满篇开花,妈妈终于忍无可忍,跟她严肃谈了一谈。

    她原以为哥哥几乎次次满分,不需要练习,殊不知哥哥每天在学校老老实实完成作业,妈妈抽查,几乎没叫他回家补过作业,所以抽查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哥哥的拼写阅读虽说看上去无师自通,但得心应手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呀!
 
    其实在这之前,妈妈没对妹妹说过重话,也就是叫她有错就改。可是错误越来越多,改起来跟另做一份作业差不多。妹妹心里受了挫,撅着小嘴不高兴,看着满篇的小圈圈自己也觉得难为情,还生自己的气。

    谈过话,妹妹明白了哥哥一板一眼的风格,知道没什么捷径可循,于是每天死心塌地地练习,拉着妈妈或哥哥帮忙听写,终于连着两周的测验得了一百分。看来每一次打击都可以是一个际遇,早点栽跟头,栽点儿小跟头是好事。

    得了满分小姑娘自然开心得欢喜雀跃,迫不及待地向妈妈报告好消息,然后说 thanks God for letting me get 100%!

        “Congratulations! Yes, thanks God. But not for helping you by just giving you a 100%. Instead, thanks God for reminding you to keep on practicing before the quiz, for teaching you to be diligent, for giving you a heart to pursuit a higher achievement. Ultimately God’s help is through your effort. ”

    虽说没有谢谢妈妈,但这一次我不会向她指出,因为我能做的也的确太有限。做妈妈,我不要去抢credit,我愿意给孩子机会,让他们找到可以不依靠父母,独立面对问题、克服困难的方法。而且的确有些教导不是从父母而来,反而有更好的收效。最终,我相信这些教导、智慧、勇气和坚持都是从神而来。太多时候不是上帝不垂听,而是我们求错了东西。无论神如何万能,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不通过内在动力而平白实现的。

1 comment:

Shan said...

真是上学了吗?这是教育特辑的意思吗。几天不看,码了不少字呀。好妈妈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