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再见《故乡》

    去年是《蓝莲花》,今年又一曲《故乡》,汪峰总有本事找到一对完美的组合,让许巍遥远空灵的音乐拥有新的生命,超越过去的种种版本成为经典。就这短短的三分钟,让王卓从籍籍无名里腾空而出,让帕尔哈提独特的声音再次升华;就这三分钟,王卓旋律里动人心肠的悠远宽广,帕尔哈提叙说里刀刻般的孤独苍茫,两个声音构建起的丰富的层次感在我脑海铺陈开远山长路,黄河落日,大漠孤烟,自由孤单执着前行的身影散发出来的不是寒冷悲凉,而是挚爱温暖,因为心里的故乡。

    台上,两个男人因着音乐一见如故,惺惺相惜;台下,汪峰为着这瞬间的完美和随之而来不得不面对的选择流泪。别跟我说这是作秀,因为我相信音乐的力量,相信热爱音乐的人的真诚情感,相信这世界所存在的用歌声可以表达的单纯。看到这儿的时候,又想起曾经的学生时代, 我们的音乐老师说服我们不要轻视音乐课,“音乐给予你的是一种非凡的表达方式,当文字和语言都无法宣泄你的情感,音乐可能给你带来最真实的感受。”

    耳边的单曲循环已经放了一下午了,但就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仍感到头皮发麻,手指在剧烈的颤抖。一首歌能给心带来如此的震撼,我不得不说,汪峰,你做到了。

    去年汪峰组的对决就十分惊艳,今年也不负众望。好几组的选歌和声音搭配都非常大胆,却都出奇制胜。两颗棋子的《Make you feel my love》,把赵祺宏大深情的美声和李琪剑走偏锋的黑嗓这两种看似完全不搭的音色配在一起,竟然浑然天成。虽然英文歌词有一点强差人意,但就音乐的演绎,Bob Dylan在天上应该可以欣慰。石宇凡和王凯琪的音乐剧版《What's up》也让我眼前一亮,虽然歌曲总体上不是我最欣赏的类型,但就音质造型气质上的和谐,足以让我喜欢,再加上对两个歌手风格上巨大转变的打造,汪峰的音乐功力的确不可小觑。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仍感到头皮发麻,手指在剧烈的颤抖。一段文字能给心带来如此的震撼,我不得不说,姐,你做到了。

Shan said...

实在是酸度太低。我家领导都忍不住了。

DRDW said...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