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十年

        和老公结婚十年了,不是一个什么特别的庆祝特别的礼物特别的一天就足以纪念的。一年以来,时不时念起,都会回想起我们一同走过的岁月,起起伏伏,苦辣酸甜,点点滴滴都见证了生命的成长。暑假里的一天,又和孩子们掰着手指头盘点我们过去十年的大事记。孩子们除了听到他们出生兴头十足外,其他在他们眼里都是浮云。他们更关心的是未来的十年。

        “十年以后,我就十六岁了。我会很忙的。因为我要有驾照了,我就能开车了!” 妹妹在迪斯尼曾拿到一个开游戏车的驾照,珍惜备至。真的驾照还要等十年,好长!妈妈想,还好!

        “十年以后,我是十八岁。我也会很忙。要选举了,我忙着想把票投给谁。” 哥哥脑子里的念想又高大上一点儿。

        “十年以后,你要上大学了。这会儿应该已经知道去哪所学校了,大概正在忙着准备行李,就等过完夏天上路呢!”这离别的场景不能想,想一次鼻子就酸一次。

        “我要带上书、书包、被子和枕头 ...” 好,重点突出!“Maybe cell phone and a family picture ...” 这么有情有义,更让妈妈舍不得了。

        “How about your doggy?” 妹妹也在旁边帮忙。

        儿子的绒绒狗说来话长。最初是爸爸送给妈妈的圣诞礼物,妈妈钟爱有加,一直放在枕边,直到儿子出生,转送给儿子做伴儿,这一晃又是八年。儿子其它的玩具来了又去,只有对这只从妈妈那儿继承来的绒绒狗长情,连狗狗的生日年龄都一清二楚,不仅小的时候形影不离,大一点去各处旅行也从未落下,只有最近几次的长途旅行生怕在路上弄丢了,才留它在家看家。虽然穿越一下想想一个大小伙子把一只老旧的绒绒狗打进行李很是好笑,但如果儿子现在说要带上它去大学我是不会奇怪的。

        “嗯 ... 我想 ... 还是留它在家吧,替我陪陪妈妈。妈妈,你想我的时候就可以抱抱它。”

        刚才酸了鼻子压下去的眼泪这时候是捏不回去了。儿子,谁说你情商低来着?一番思量,既有理性,又有感情,既保全了自己的脸面,又托付下了思念。儿子,愿你的未来一直在爱里成长。

3 comments:

Shan said...

这个sentimental竟然也是有遗传的。也许有感而发确实是写作的关键。

阿头 said...

我家就是少了这个教育,悔之晚矣。

DRDW said...

sentimental 的教育啊? 不教也罢, 我是情不自禁, 不可救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