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你的探险,我的乡愁

        老公带着女儿从中国回来了。带回来重聚的幸福,也带回乡愁;带回了满屋子欢声笑语的喧闹,也带回了一个串了一口台湾国语、滑溜京片子和川鄂普通话的小话痨。儿子是个不善言语也不爱折腾的孩子,和妈妈留守的一个月,家里颇为安静,除却琴声球赛声,每每有点声响动静,都是妈妈努力起的话头儿。女儿一回来可好,从下飞机就开始介绍各路新闻,评点路途风景,问候家里家外有无变化,抒发对妈妈哥哥同学老师新朋老友的思念之情,对妈妈哥哥耳膜和心脏的承受力都大为考验。而爸爸则相反,回到家里立刻觉得耳根清静,背景噪声一下消了音,话痨的小女儿也转移了目标,身负重任的爸爸终于把女儿快乐地带出,平安地带回,松了一大口气。

        这次旅行的确收获颇丰 --- 了却了多年的夙愿,去台湾拜见了老公百岁辞世的爷爷和仍健在的奶奶,去上海探望了我的携手故去的爷爷奶奶,为两边的妈妈都过了生日、母亲节,寻访了众多亲人,还聚会了失散已久的故友。而收获更大的是五岁的妹妹,一趟旅行,去了四个城市,坐了三次船,造访了两个动物园,玩儿了两个科技馆,目睹了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还泡了温泉,钻了溶洞,下了地缝,爬了大峡谷,步行了近百里地,被蚊子咬了N多个包,在吊桥栈道上吓得战战兢兢,却仍然得意洋洋,跟妈妈小时候比起来绝对是青出于蓝。中文也说得令人惊讶地溜叟,才离家三天就在电话里和妈妈口若悬河地用中文聊天儿,到快要回来的时候居然杞人忧天地担心自己回来因为不会说英文不能去上学了。我想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哥哥同行,几乎没了说英文的机会,就算跟爸爸偷着说两句,还都觉得不好意思。不说别的,有这一条进步,就让妈妈觉得不虚此行。可这还没完,小姑娘回去还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用普通的大人筷子,会跟爸爸头头是道地讲道理了,还在奶奶的笔墨案前爱上了写毛笔字!真是要常回国啊,一月不见,刮目相看!

         回到家里拆礼物是从孩子到大人都最开心的事。孩子们的礼物就不用说了,吃的穿的用的玩儿的学习的锻炼的,每一位挚爱的长辈都给他们准备得一应俱全。再加上妹妹每得一物必要给哥哥留一份,光象棋、跳棋、陆战棋、孔明锁、七巧板就一堆,外加儿童杂志、古今故事、精美绘本一大摞。而最让妈妈我合不拢嘴的就是书了,凡是我提到的,无论薄厚、经典还是摩登,靠谱还是不靠谱的,老弟都一一备齐,老公都悉数背回,让我倍感宠爱,于是一个周末迫不及待地坠入书间文字混沌度过。再有之外的惊喜,那莫过于那副无需纸墨的“文房第五宝”。其实原理和这边小朋友玩儿的 Doodle 玩具差不多,只用清水在纺布上显影,干了就自动消失,所以可以反复书写,干净方便又环保。但是因为用的是真毛笔,显得是纯正的墨黑,所以还是勾起了丝丝不断的乡愁。虽然少了充斥鼻翼的那股令人平气静心的一幽墨香,但狼毫一支在手,立定案前,提气运腕,周边的空气还是随之凝固、尘埃随之静落。忽然意识到其实小时候学书法并没有练过悬腕,现在居然颤颤巍巍敢斗胆泼“水”,实在是得益于这稍纵即“干”的新发明。

        好啦,最后晒晒喜欢的宝贝吧!:-)


舅舅舅妈给买的。一套四册,印刷颇为考究。
林海音奶奶的故事总是娓娓道来,
更喜欢的是里面张世明的绘图,精美古典,很有点壁画的风格,大爱!

七巧板,我们小时候貌似也玩儿过。
儿子不喜欢照着说明书上的样例摆,自由发挥的造型,每摆一个还照下来!
选了几个还算照得不太模糊的。

无纸无墨,号称“文房第五宝”  ---  我和老公的最爱!
多久没拿过毛笔了?久得都记不清了!居然还会写字...
看见这漆漆的墨黑,虽没有墨香,也激动得想哭。
乡愁啊乡愁!

2 comments:

Shan said...

这是出了啥事儿叻?!以往我每周必造访您的博客。您一般惜墨如金。如今我一个周末没看,就一下子文采大发了。看样子,Mr.Right的功力很高呀!

趁热打铁,赶快在家里上中文!

DRDW said...

你手好快啊!我这儿还改错别字呢,就让你看到了。我向来效率低下,比不上你高产。这是长周末的收获,猫在家里看书,习墨,码字,觉也没补,饭都没做,反正两个倒时差的人没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