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委屈?来吧!

    我一个人在厨房忙活晚饭,家里一个老小孩儿和两个小小孩儿玩闹地不亦乐乎。做好了饭还要人催,催了还没人应,应了还没人来,厨师肚子里的灶火有点儿旺,头顶不禁升起炊烟,数叨声也开始升音阶。还是老小孩儿有点儿眼力见儿,赶紧坐到饭桌前,一副无辜加无奈的样子,还神情略带凝重地说,老婆,你知道吗?人的胸怀是很多很多的委屈撑大的。


    “什么?你说我给你委屈受?头顶升烟的厨师点火就着。


    “我是说 ... ... 的胸怀是被给你的委屈撑大的!神情凝重立刻变成了嬉皮笑脸。


    完了,对着这么个嘴上抹油的家伙,你让我这还怎么接着生气?还不够琢磨这是夸我还是批评我呢!


    不过,这句话,倒是蛮文艺的,不像老公素来的风格,倒和某某人说的 “担当所有的夸奖、批判和委屈,然后忘记有的一比。于是,自觉受了委屈的我,不禁被一种莫名的英雄的光环平息了心情。


    从前,觉得自己什么艰苦都能承受,唯一不能受的就是委屈。直到后来才慢慢明白,其实生命中所有你自以为的好与不好,都可能是值得感恩的礼物。那些艰难、委屈、不幸,也可以是人生课堂里的非常规教材。


    认识一个朋友,家庭幸福完整,儿女乖巧伶俐,初识她时以为她的人生从来就是如此晴朗美好,直到有一天她向我们袒露过往。她的父亲在当年是毋庸置疑的高富帅,年轻貌美的她的母亲欣欣然嫁了过去,却没守得住幸福长久。刚刚懂事的她,小小年纪就一直陪着妈妈落委屈的眼泪,到了十几岁少女情窦初开的年纪,却从未相信过爱情,上了大学还咬定这辈子就只守着妈妈,绝不相信男人,绝不谈婚论嫁。直到有一天,在礼拜堂里,上帝的手开始剥落她仇恨的盔甲。在泪水里,她看到了自己曾经包裹严密的饥渴爱的心灵,但仍然万分清醒而决绝地告诉自己,我的爱人绝不能,也不可,更不要’”。这可是绝对另类的择偶标准,所幸,接下来的故事并没有因此而更加曲折。在适当的时候,她遇见了适当的人 --- 那个不高但也不低,比不上明星但清秀温和,没有财富高位但勤奋聪慧的人,而最最重要的是这个人对家的专注和挚爱。她说这是上帝为她预备的礼物,而我却想,她出生的家庭是天注定,但婚姻是她自己选的;上帝是用她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提早向那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儿揭示了生活的真谛。她没有枉费这样艰难的一课,于是找到了平实而富足的幸福,而这样的领悟于常人,也许要走过长得多的路才能看到。


    听她风轻云淡地讲从前的故事,我忽然间也庆幸自己当年没有和几乎擦肩而过的平实幸福失之交臂。从小,每个女孩儿都有过白马王子翩翩而至的幻想。虽然我清晰地知道幻想只是幻想,虽然在那个孤傲而逆反的年纪,我说我不在乎门当户对,不在乎清茶淡饭,不在乎浪迹天涯,没有任何既定的标准,只求找到内心契合、永生相爱的 soul mate,但潜意识里自己都没有听见的声音说,如果这个 soul mate 碰巧是高富帅,那不是更好?有一天,“Mr. Right” 出现了,但头上绝没有贴着标签。他是如此的平凡,和我的想象甚至没有一点儿吻合的痕迹。我不以为然,甚至想逃避,举棋不定,不知所措,身心煎熬。所幸的是,上天没有让他也不以为然,而是让他执着地留在我的身边,让我有机会、有时间一层层拨开他仆仆的外壳,发现其中熠熠生辉的光芒。现在想来,那几年的挣扎、承受的委屈和阻力,那几年我们相隔的千山万水的距离,也许正是上天的一种考验 --- 你真的不在乎人心之外的标准吗?你真的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吗?是?!真的吗?真的!那好吧,给你你想要的,再加上你需要但未曾祈求的一切。他也许不是最好的恋人,但一定可以陪伴你的心灵,和你一起走过人生的长路。


    所以,感谢生活里的蜜汁和甘露,也感谢生命里的苦瓜和黄莲,人生的盛宴因此完整而康健。

2 comments:

Shan said...

Mr.Right还没回来呀!要不行了!我们东岸的同学都要筑堤了!

文笔还是很好的哟!文青的余风不减呀!

DRDW said...

没回来我才有时间泛水灾啊!:-) 谢谢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