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6

孩子,你不是天使,妈妈也不是!(三)

  放学去接孩子。心里竟还有一点忐忑,有一点犹豫该如何重新面对他们。

  妹妹还是和小孩子一样,看见妈妈就毫不犹豫奔了过来,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不知道她是已经忘记了早上的不愉快,亦或这就是她重建关系的方法。哥哥冷静很多,收好了东西,一起走去车里的时候,轻轻碰碰我,低声说,妈妈,对不起,早上让你生气了...

  真的很让人感动又让我惭愧,一个成年人,竟没有孩子来的坦诚勇敢。孩子真的是用他们不加遮掩的最纯粹的心,用他们没有城府没有顾虑的最纯粹的情感,用最直接的方法让我们冰释前嫌,瞬间化解了所有的障碍。

  “妈妈也要和你们说对不起早上一着急又发脾气了!早上确实是时间紧事情多,我们回家吃完饭一起想想有什么好办法避免以后还发生这样的事,好吗?”

  晚上,我们坐下来再一次更加具体地互致歉,并且找出了我们各自需要改进的地方和改进方法。哥哥需要记住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和事情的优先级,最好是列出清单来提醒自己;妹妹需要提高时间观念,以后吃饭的时候坐在钟的对面,好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聊天,什么时候不可以;妈妈需要更好地控制情绪,适当提醒,少唠叨,多做深呼吸。

  基于这样的原则,我们提出了新的的管理方法,孩子们表示可以接受。第一,以后到时间爸爸妈妈就在车里等,你们不上车,迟到了是你们自己的责任。这样可以减少一遍又一遍的催促。第二,如果准备好的午饭不带,不仅这一天需要吃学校的午饭,接下来的两天也会没有家里的午饭,如果这样的事情持续发生,没有午饭的时间会延长。哈,这样忘带午饭成了减轻妈妈劳动量的福利了,当然没理由生气啦!

  然后为了避免早上手忙脚乱丢三落四,妈妈追着屁股磨嘴皮子的局面,我们一起起草了下面这份清单贴在了门口。把能提前准备好的都挪到头天晚上,把早上的事情简化到最少。不列不知道,一列真不少。试试吧,有什么需要加减的我们还可以有第二稿第三稿


  说实话,孩子不容易,小小人儿要操心的事儿比我小时候多多了。当然当妈的也不容易,在这个拼妈的时代,妈妈要操心的也不仅仅是喂饱饭穿暖衣这么简单了。但是,本事都是可以锻炼提高的。对孩子,这需要等待,需要鼓励,需要信任,也需要帮助。对自己,这需要自省,需要学习,需要实践,也需要交流。责怪没有用,无论责怪孩子还是责怪自己。我们一起摸索方法,希望以后他们不仅学会了方法,能够灵活地运用,也能学会面对困难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向。孩子,妈妈不能指望你们每天是天使,妈妈自己也不是,但是只要愿意反省调整改进,我们一定都会越来越像天使的模样。
 

2 comments:

Shan said...

虽然忙得焦头烂额,但看你的帖子依然如醍醐灌顶呀! 好办法,也很喜欢你给孩子们道歉的做法。人无完人,发脾气有时候很难避免。但只有家长道歉了,孩子才意识到,这样的做法是不可以接受的。他们也会在行动中避免。责权分配清楚是避免矛盾的长远办法。家里单位都一样。加油!

DRDW said...

没这么夸张吧。只是面对现实,生活里焦头烂额无可奈何的事情远比花团锦绣要多得多。怎么从每一件狗血闹心的事情里看到积极有益的东西,是帮助自己走出焦虑的道路。当然个性不同的人所要面对的可能完全不同。

本质来说这是写给我自己的笔记,是对我自己的自我救助的方法,写下来印象深刻一点,否则回头又犯老毛病。贴出来,如果对别人有帮助,也算我犯的错误有了更大的正面意义。我的错误很多,是不是应该写一个检讨系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