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6

孩子,你不是天使,妈妈也不是!(一)


   看好友Blog里的故事总是由衷地感叹,恨不得抱着她和她家宝贝们流口水 --- 你家孩子怎么这么天使啊?你怎么这么天使啊?她每次都摇摇头说,片刻的天使而已,一地鸡毛没有写出来就是了。

   到后来有人看了我写的Blog也有同样的感叹,我方才了然看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长得又快又好,是因为没有日夜相守厮磨;成长的艰辛,只有在自己和自己的孩子身上才会体会。在Blog里记下一点一滴的美好片刻不是为了邀功,不是为了炫耀,更不是攀比,而是为了时常感恩,为了提醒幸福,为了珍惜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为了在一地鸡毛满头黑线的时候拿出来读一读聊以慰藉。

   每一个当妈的都知道生活里每一天都有多少鸡毛,从前不写一是不想发散怨气,二也是实在没有动力写鸡毛的琐碎。但昨日忽然在满头黑线之后有所醒悟,其实鸡飞狗跳之后如果能在错误里总结出教训,平心静气下来和孩子们一起摸索应对的办法,这个过程可能更重要,记下来也许对日后也是帮助。

好吧,那就从昨天早晨的鸡飞狗跳开始

其实,睁开眼睛的开篇还是不坏的 --- 虽然大家都很困,但闹钟响了,被妈妈摇了几遍,亲了几口以后孩子们也就依次起床了。哥哥总是能很麻利地洗漱更衣,转眼已经悠闲地坐在沙发里看小说。妹妹一步三晃从卧室到浴室,从马桶到洗手池,慢慢悠悠梳头发,慢慢悠悠刷牙洗脸,左挑右选换衣服,中间还要时不时发个呆,醒会儿觉,撒下娇,不过好歹离出门还有15分钟也终于下楼来吃饭了。妈妈一起床就手脚不停地把自己打扮停当,一边准备全家的早餐和午餐盒,一边不停地提醒孩子们叠好刚刚晾干的毛巾泳衣,收拾好游泳包,放好校车的票,抹上防晒霜,放下小说,赶紧吃饭 … 

“妹妹,不要聊天了!”“妹妹,不要说话了!”“妹妹,还有三分钟就要出门了,快吃面包!“妹妹,再猜谜语就迟到了!”

妹妹妹妹妹妹!!!!我的音量在忍了又忍之后终于越来越高。

终于,在我火气冲天之下,两个人停止了说笑,妹妹塞了满嘴的面包,噘着嘴鼓着气,哥哥火急火燎地跑到门口穿鞋。当然鞋带又打了结,当然好不容易解开了又系不上…… 要急死我呀!   

终于,开车出门,眼看着就要迟到,还赶上一个巨长无比的红灯。快到学校的时候铃声已经响了,忽然想起来早上忙不迭准备的午餐包哥哥没有拿。回去取当然来不及了,哥哥赶紧说,fine,我到学校买不好吃的午饭吧。对,早知道这样我早上还可以少一档子事!早上明明有足够多的时间,却让你们两个晃荡到迟到!妈妈被气的满肚子牢骚,跟他们发泄了一半,另一半憋在肚子里鼓鼓地继续发酵。孩子们一路上也蔫儿声不吭了,到了学校车刚一停就一溜烟儿地奔向教室去了,连再见都没跟妈妈说,只留下妈妈一个人心里堵得难受。

开车上班的一路上都难受,难受得直流眼泪。是被他俩气的吗?当然是,也不全是。埋怨他俩有什么用,两个孩子,你能指望什么,猫一天狗一天,当妈的又不是不知道。想来想去还是生自己的气,明明说好不发脾气的。发脾气有用吗?又不是从前没发过,发过脾气孩子们该猫还是猫该狗还是狗,给不了他们任何帮助。道理都讲过了,碎碎念也念了,他们不是不懂,可是说得到做不到。我自己还不是一样,脾气想忍还是没忍住,害得他们这样不开心地上学去,今天还有考试现在好了,一天也见不到他们,和解都没机会,肚子里的歉疚要留一整天。

真的难过了一整天,到晚上回家的时候我想应该用行动来帮帮他们。(待续)

1 comment:

Shan said...

好几天不见,又三屉馒头啦!怎么这个爱哭鼻子的毛病,三十多年也没好转呀!留着吧,听说爱哭的人不容易得老年忧郁症!

知足吧,孩子吗?回头看看,都是成长的烦恼。小时候觉得天大的事儿,回想起来,简直就是洋葱皮吗!

想想不就是个迟到吗?不就是个没午饭吃吗?都不是什么大事儿!让老师批评一次,饿一回肚子,下次就记住了。他们该操心的事儿都让你给惦记着,还替他们着急。回来还当恶人。没道理的!

抱抱!该干嘛,干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