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15

见心见性


    前两天迎着漫天风雪进山滑雪,虽然最终也没等到雪过天晴,但巨大的松枝上积起的厚厚的新鲜松软的白雪,湖边因为风吹水汽结起的一根根晶莹剔透的冰柱,临近圣诞小镇里已经开始点缀的亮丽的丝带和温暖的灯火,已经足以让我们忘记阴霾,沉醉在如童话一般的世界里。连一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小朋友都一时间安安静静地趴在车窗上,被窗外的雪景牢牢吸引。

    想拍几张照片,可是在厚厚的云层下,始终拍不出看在眼里的松软晶莹、祥和美好。摄影技术有待提高是肯定的,但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人眼镜头和大脑处理器的强大。在这个镜头里,路边黑乎乎的泥泞被抹去了,头顶杂乱的电线被PS掉了,凛冽的寒风息了,轮胎上缠着雪链的轰鸣声淡去了,阴沉的天空和灰暗的湖水前加了暖色调的滤色镜,甚至自动脑补生成出晴空碧水和灿烂阳光。

    我知道,这洋溢在心里和现实景象之间有着巨大差距的美好,并非真实。我们坐在车里,滑雪在山上,带着轻松度假的心情,带着探险新奇的兴奋,身边有家人温暖甜蜜的陪伴,心里有过阳光明媚的生活体验。然而照片无法复制当时的心情。没有这些身临其境的心情和心态打底,即使照片画面质量再高,看到眼里的也只是寒冷和冰霜,还可能是托尔斯泰的冬天的悲怆,还可能是北大荒的苍凉,亦或在没有生活经历的孩子眼里,雪就是雪,树就是树,路就是路。



    我相信大多久居住于此的本地人对大雪也许无感甚至会厌烦。就像我到加拿大后的第一个冬天,面对茫茫大雪雀跃欢呼的时候,当地的学生老师用深表同情的眼神看着我说,到了明年你就不会这样了,剩下的只有头疼。然而年轻的我因为没有家的牵挂,又一直住在校园附近的宿舍或是公寓,不用操心扫雪修房电费、孩子上学穿衣生病等种种琐事,开车也没有那么大压力,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大雪纷飞的漫漫冬季不仅没有让我忧郁,反而因为爱上了滑雪而更加兴致盎然。就是在那样充满活力和梦想的底色里,住地下室啃饼干,在零下40度的寒夜里骑车回家,眼前也是色彩斑斓;而看到种种家庭终于事业稳固,生活改善,却在曾经的 dream house 里意兴阑珊的时候深感困惑。现在终于明白心境有着如此强大的力量,去改变每个人眼睛里的世界。

    西方哲学里的我思故我在固然有更深的认识论的内涵,但其基本的道出了人存在的本质。东方佛教思想里所谓的见心见性” “所见即世界可能就更加主观,但的确是人类千百年来对世界、对自我感知的认识。终于,现代神经生物学拿出了客观的证据,发现了大脑功能的分区反应,验证了在没有客观物质存在的情况下,仅仅对大脑特定区域的刺激就可以让人有特定的嗅觉触觉,产生或快乐或悲伤或恐惧的感受。这些渐渐深入的研究,解开了唯物主义的桎梏,让科幻作家编剧们脑洞大开,在电影“Matrix” 骇客帝国里更是创造出完全活在臆想里的生命。

    曾经在唯物主义的教化里长大,我如今不可能完全跳转成为唯心主义者,但的确看到以适当的唯心思维面对生活所带来的正面意义。生活中的人、事、物,大多不能由得我们改变,唯一在我们掌控之下的只有态度。态度改变心境,心境改变心情,心情改变行为,然后小到一件事情的结果,大到生命的结果有可能因此而不同。也正因为人类思维活动对于人感知世界的巨大影响,宗教有了存在的基础和意义。我想说的宗教是广义的,包括既成体系的宗教,也包括所有未成体系而存在在每个人心里的信仰和精神支柱。还有文化艺术以及所有对于美的追求,人的精神世界比浩瀚的宇宙更为博大。

    感恩节的时候,向周围或远或近的人一一献上感恩,实际上也是对自我幸福感的强化。我万分感恩身边坐着一个一路胆大心细开着车,一路和我从现实到虚无神聊,一路和暖相伴的人,让这堵车的六个半钟头非但没有危险没有抓狂,还充满安详和幸福。我也感恩后座上两个健康快乐的孩子。他们无疑是不完美的,然而经过妈妈大脑处理器的处理,在妈妈眼里,他们一定代表着最终极的美好和甜蜜。



2 comments:

DRDW said...

“所爱即所惧 所贪即所狱 所见即所在 所舍即所得”

Anonymous said...

“所爱即所惧 所贪即所狱 所见即所在 所舍即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