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吃嘛嘛香

        周五,锅贴饺子;周六,培根青豆cheese焗饭、烤鸡翅、白豆蔬菜浓汤;周日,凉拌菠菜加中国超市的外卖;周一,Costco 的 flatbread pizza 、烤红薯和冬瓜西红柿粉丝汤; 周二,就是打扫前几天的剩菜剩饭。每天不是有活动要赶时间,就是加班来不及做饭,营养和美味之间能顾了一头就不错了。

         星期三,终于决定开灶做顿正经中餐,蠔菇鱼片豆腐煲,红烧椒香排骨,青蒜炒豆芽,香菇青菜。其实本该是平平凡凡的家常饭,却让全家老小一个个开心地扒着炉台两眼放光,爸爸不但带着孩子们一人给妈妈了一个熊抱,还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下菜小酒以示幸福。

       说来惭愧,和众多神仙妈妈比起来,我无论是针线还是锅边手艺都是刚刚够过日子的水平,多亏老公不嫌弃,儿子女儿捧场。上周父母训练营上问起如果你的孩子面对妈妈辛苦准备的饭菜大叫我不要吃你怎么办?我说这样的事情在我家没发生过。一个妈妈说那你做饭一定很好很精心,所以孩子有胃口。我说恰恰不是这样,我一周最多铺开来做两三顿饭,早饭只有周六才有粥有菜一应俱全,剩下的都是以简单快捷,营养充足为最高准则。人眼有审美疲劳,嘴巴也有。每天都是丰盛的大餐,习以为常也就不appreciate 了,这不是费力不讨好吗?

        从前我不是这样的。从前每顿饭没有三菜一汤心里就不踏实,快餐更是不能当晚饭。但随着孩子越来越大,活动越来越多,时间实在排不开,负担越来越重,纠结烦恼了很久才终于学会退而求其次。不曾想孩子们不但没有抗议,反而因为隔三差五的“改善伙食”更开心了。

        关于吃东西,爸爸也很有教导。“好吃的大家吃,没吃过的都尝尝”是爸爸饭桌上的座右铭。“No-thank-you bite”是儿子从preschool带回来的好理念。所以即使妈妈做的不是他们最最喜欢的东西,或是尝试了什么新的菜式,孩子们也不会一口不吃。毕竟他们知道当着辛苦做饭的人大发牢骚,摔锅摔碗是很没有教养的行为。

        当然意见可以提。跟他们说妈妈很愿意听他们的反馈意见,因为妈妈喜欢看他们吃得欢天喜地的样子。但是已经做好了的来不及改了,不能浪费,也最好不要饿到自己,修补等下一次。有什么要求提前打招呼,妈妈需要采购原料和预备时间。即使不那么靠谱的要求也可以说来听听,不可能有求必应,因为妈妈能力有限,但妈妈总是会尽力而为,不光是为了他们,这是妈妈做任何事情的原则。

       饭桌上也是可以学习长大的。和做很多事情一样,吃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怎么吃,和谁一起吃,怀着怎样的心情吃更重要。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就是幸福,一边饱腹一边聊天,似懂非懂之间,孩子们懂的越来越多。

        今天吃着饭,我说谢谢你们一直这么喜欢妈妈做的饭,即使妈妈不是最好的厨师。结果没想到我和另外一个妈妈说的悄悄话让让女儿听了去。女儿说我知道你的秘诀,就是不要每天都做特别好吃的饭给我们。天哪,妈妈我委屈啊!只好给她解释,妈妈不是故意不给你们做,有的时候是来不及,有的时候是愿意把时间拿来更多地陪你们做其它的事情,毕竟吃不是生活的全部,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也不是只有从吃里来。妈妈只有这么多时间,让你们选,你们会怎么选呢?

         “我要妈妈陪!” 女儿毫不犹豫地说。

         我想孩子们心里是有数的。什么都可以少,他们要的陪伴是最不能少的。饭菜可以简单,放进去的爱却一定要是一样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