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鱼和熊掌 及秋叶


        在野外走过了那么多地方,终于又遇见了熊,而且就在 Taylor Creek 熙熙攘攘的 visitor center 旁边。记得上一次遇见还是十七八年在加拿大落基山人迹罕至的路边。离着这么近,看它们玩儿的这么欢还是第一次。

        刚要走上 Rainbow Trail 就看见一个park ranger 神情严肃地走过来,告诉我们先回去,trail 上有熊。Really?我们又兴奋又迷惑地还在原地发呆,只听他大吼一声,“ move, right now!” 吓得我们立马后撤。也就两秒钟功夫,只见三只毛茸茸的胖墩儿就从林子里摇摇晃晃地出来了。

        Visitor center 的游人都跑出来围观。三只熊旁若无人地晃来晃去,垃圾桶里翻翻 -- 空的,野餐桌边瞅瞅 -- 空的,总算捡到一个塑料袋,还惹得哥俩打了一架,闲的无聊的那一只还趴在景点介绍上啃了一会儿字儿。

 


        Park ranger不断指挥人群和熊保持至少50feet的距离。一个虎背熊腰的爸爸推着一辆空的儿童车走得慢了一点,被 park ranger 喝斥了还狡辩说是它跟着我的。Park ranger 气得七窍生烟,“ I don't care, he doesn't know what to do, but you can move!” 一副认熊不认人的架势。

        正在纳闷这几只熊怎么这么小,就听旁边的Park ranger说他们在找妈妈呢。难道那个壮男长得像熊妈妈?

        正说着身材大了四五倍的熊妈妈出现了。刚刚还好奇嬉笑的人群顿时花容失色,自觉就后退散开到老远。虽说是棕灰色的,这个其实还是黑熊(黑熊有很多颜色,从黑色到浅浅的驼色,甚至近于白色);虽说黑熊不主动攻击人,但大家都知道当着妈妈面儿惹事儿,一定 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据说自从65年前有人把这种叫做 Kokanee salmon 引进到 Lake Tahoe,这些鱼每年秋天就会洄游到 Talyor Creek 来产卵,高峰的时候会让窄窄的山涧尽染鲜亮的红色。这个秘密周围的熊熊一直不知道,直到15年前。近些年,秋天来饱口福养秋膘的熊熊越来越多,这家熊近几乎每天到 visitor center 附近逛一圈。



        这个周末刚好是 salmon spawning peak,着实看到不少红彤彤的鱼。可是看叶子就没那么运气了。黄金季节刚刚过,一天大风之后,树上就真的光秃秃地一片叶子也没有了,否则 Taylor Creek 附近的杨树林(aspen) 本会一片灿烂。不过据 park ranger 说今年干旱,叶子本来也不好,黄的不够亮,还有很多斑点。我们后来到 Fallen Leaf Lake 骑车,骑到山里面海拔高一点的地方才看到一点点。明年应该会好一些,如果 El Niño 帮忙的话:-)

        发现一个实时报告叶情的网站,明年要九月底就进山。或者往 Kirkwood 方向走,应该会有更好的发现。 http://www.californiafallcolor.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