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3

摇滚

        今年的 “中国好声音” 已经落幕很久了。所有的歌,或浅吟或高吭,都已渐渐从我脑海里淡出,唯有两首久久还不能散去,而它们竟出自同一场 ---

     《Hey Jude》,忘了第一次听是什么时候了,应该是在大学里。因为很多年没有听过之后,当这音乐再一次在耳边响起,我的眼前渐渐铺陈开来的就是礼堂、草坪、一教、老图书馆、清华学堂、王国维的碑、拎着四个六个甚至八个热水瓶在黑夜寒风里一路引吭高歌回宿舍的男生、半夜三更在东操密密匝匝却安静得只听得见喘息声的跑步的人群 ... 忽然间,有人会在远远的看台上撩起一串吉他声,苍凉却又透着些许温暖 ... 还有那些和登山队的队友们打点装备整理行囊准备出发的深夜,那些随性不羁热血燃烧欢快真诚的谈笑 ... 那时不觉得自己钟情于任何音乐,却在这么多年以后发现其实音乐一直陪伴着那些岁月。Simon “不完美”的嗓音和毕夏的青涩恰恰完美地诠释了这首歌的内涵,要的就是那种真实的沧桑和粗糙。汪峰的用心可谓独到。

        另一首,就是令满场惊艳的《蓝莲花》。惭愧地说,这首歌我从来没有听过,直到那一晚。但神奇的是,当歌声响起,我却觉得它似曾相识,霎那间,我毫无抵抗地沦陷。可能是因为在这之前没有听过原唱,没有一种原有的印象,这初次谋面的震撼把我全然征服。无论是曲,无论是词,无论是演绎,我必须承认一首《蓝莲花》成全了四个音乐人 --- 张恒远,以一袭干净质朴的歌声成功晋级;赵晗,用他清亮高亢的嗓音征服了盲选中没有被征服的人,包括我;汪峰,以此歌彰显了他的音乐品位和音乐诉求;而许巍,带着他对自由清澈的追求,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

        接下来的几天,甚至几周,每天一睁眼,我的耳边就是 “你心中自由的世界 ...”,闭上眼,脑海里就是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这旋律,像是有魔力一样,把我的心直直拉向空中,拉向高远。无论是许巍更加宁静的原版,还是新版高潮里的撕心裂肺,音乐的确有直击灵魂抚慰人心的力量。

        后来,和弟弟聊起来,他竟惊讶地说,你怎么喜欢起摇滚来了?这好像从来都不是你的风格嘛!是吗?这些是摇滚吗?对我这种音乐修养欠缺的人来说,音乐的分类好像从不重要,真摇滚,伪摇滚,经典摇滚,金属摇滚,hard rock,soft rock,pop rock,so what?曾经前卫的 Beetles,到了今天就如经典一样温暖,今天无限的争议到了明天都会尘埃落定。《大地》、《花房姑娘》、《像梦一样自由》 ... 一代又一代的歌声传递着一代又一代辽阔的情感,最后留在人们心里的只有好听的歌,只有能够打动人心的音乐。

        好吧,说是摇滚就摇滚吧。结果没过几天,大学中学的同学忽然在网上张罗着一起去听唐朝去听汪峰的演唱会。哈,原来不是我一个人“中年危机”,为摇滚而疯狂啊!大家纷纷疑惑地自问,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干什么去了?答曰,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有一颗太过敏感的心,不需要摇滚的震荡,而时至今日,每日在碌碌麻木之中才需要一声嘶吼,冲破胸膛,才需要透过一针见血的哲学质问,去思索生命本真的存在。

        一切的遇见都有缘起。一切的遇见都恰到好处。


1 comment:

DRDW said...

其实,我还更喜欢风格不那么鲜明的处在中间区段的音乐,好像更柔韧更有丰富的表达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