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吴秀波的“不二”修行和这个人的可爱之处

        吴秀波是谁?这个问题要是在两年前可能还有波普的必要,那时我刚刚“遇见”他;而现在,在这个人的名字几乎横扫了过去一年电视界所有的大颁奖礼之后,已经无庸赘述了。他的故事般的履历也已被各个媒体翻炒数遍,网上随便一搜就是长篇累牍。这个被很多人称作有五十岁的哲学,四十岁的年纪,三十岁的容颜,二十岁纯真笑容的气质大叔,最初以超乎年纪的年轻帅气和逆生长的“偶像”形象蛊惑人心,可最近却一扫俊朗外形,顶着花白鬓须,胡子拉碴地频频出镜,让不少粉丝颇为失望。这个可以理解,虽然我觉得他的胡子也很有味道,但的确是更喜欢他干净清爽的脸。然而,其实再多想一步,再多想一步,我忽然不得不佩服这个人的坦荡和智慧。

    且不说这个胡须造型是为拍戏需要留着的,吴秀波这么一个“职业道德好”、以戏为最大的戏疯子绝不会为了媒体、为了别人眼中的他而改变他为戏剧的奉献。退一步说,就算没有这部戏等着,其实他也会时不常地留个胡子、露出个白发,带个眼镜,把自己往“老”里捯饬一把。为什么?除了他自己说的,喜欢懒散舒适自在,喜欢“老”的感觉 --- 尘埃渐落、方向渐清的感觉外,我以为这是他莫大的智慧,莫大的“狡猾”。理智地想想,再逆生长的人,再有本事把年轻拉长的人,终会有老的那一天,秀波也会有这么一天。终会有一天,即使他刮了胡子,即使他化妆,即使他穿着再潮,苍老还是掩盖不住了,他会失落吗?恐怕波蜜们会更失落,那个时候媒体再保不齐甩出一些不好听的话,那是他想要的吗?聪明的秀波不想掩盖事实,真实的秀波现在就坦然地向我们呈现他老的时候的状态。没有魅力吗?798的讲台上沉静而充满艺术风范的他依然散发着摄人的光芒。
    这就是他的透彻,他修行的方向。记得他最近越来越喜欢说“不二”( 即二元对立,比如好与坏、得与失,成功和失败),越来越喜欢说放下分别心都一样放下分别心,是看见美好真谛的开始。他在用这种方法挑战自己,修炼自己,让自己的心跳不以衣着,不以须发,不以得奖与否而改变。为什么我们不和他一起修行?
    有人问,你喜欢吴秀波什么?不用假扮清高,我承认我不能对他的外表一概免疫。他的眼神,他的声音,他的气质,让我走近他,让我有欲望了解他。但是,如果仅此而已,他不过会是像其他明星一样,在生活里惊鸿一瞥,稍纵即逝,甚至以失望而告终。而这一次不一样,他的访谈、感言,让我最终进入了他的思辨世界,让我看到了这个时而拘谨胆小,时而又洒脱勇敢的男人身体里面一颗自省、内敛、谦逊、真诚的心。他不急不缓喃喃低语的很多话毫无防备地、直直地击中我的心灵,让我颤抖,让我温暖,又让我清醒,让我站定下来审视剖析自己。很多次在我出神发呆的时候,仿佛和他在脑海里聊天,我感觉好像能够触摸到他的灵魂。他对生活生命的思考,不一定每次都清晰,不一定每次都正确,不一定每次都让我认同,但他这种对人生方向不懈探寻的行走姿态,足以让我与他不离不弃。这个人,让我觉得是亲人,对,不是恋人。

    最后,借用韩寒的一句话,他说其实粉丝们并不是不同的人因着同一个偶像而改变,而是同类人因着与偶像的相似而聚集 ……你所关注的一切,就是你所看到的世界。平常看韩寒的东西不多,很多也不苟同,但这一句我很是认可。的确,很多喜欢秀波的人本身就有相似的心性。我们感谢他在戏里戏外向我们的呈现。在戏里,他做自己的本分,养家糊口,在工作中找寻乐趣。因为他的投入、他对人物独特的诠释,我们得以以他的角色为镜,照见自己。在戏外,他以真诚和修炼后的坦荡面对大众,不为作他人的领袖,只为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因为他的真诚交流,他的无所遮拦,我们得以分享他的思想智慧和精神世界。他不为大众而活,但大众因他而聚集,因他而受益,这恐怕是他最大的成就。
    我想,只要他仍然真诚坦荡地走在向彼岸的路上,我就会一直与他一路同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