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因为重读余杰的《香草山》,我翻开圣经。尽管我不知道耶稣是否就是神的独子,用他的死救赎了人类,也不肯定圣经里的故事全部真实,但这的确是一本承载着无限智慧的书。我愿意相信这样的智慧来自于神。

        读到过很多令人感动的句子,而上周看到的一个故事却让我分外受益。路加福音里讲耶稣在传道的路上有了很多追随者。一次他差遣七十个人去到外邦各城播撒平安福信。他告诫他们前途艰险,此行 “如同羊羔进入狼群”,但又让他们身无分文,孑然上路。于是这七十个人怀揣着诚心和信心,也许还有几许忐忑出发了,沿途替人治病祈福,得以求餐借宿。终于,当他们平安地归来,心里不仅有无比的欢喜,更有倍增的信心,因为他们借着神的护佑,逢凶化吉,借着神的权柄,伏鬼擒魔。然而神却对他们说,“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而欢喜。”

        一语中的。凡尘中碌碌的我们是不是也常常因着一时的成败而喜悲?是不是也常常因着一时的权力威严和优越感而沾沾得意。从小到大,和人比成绩,比工作,比爱情,比家庭,比孩子,比收入,甚至比圣灵的恩赐;比不上就戚戚,比过了就欢喜;哪怕只是短暂的胜利,即使这胜利还往往靠着他人的权柄。时常说要做自己的英雄,但心底还是想做他人的领袖。毕竟外部世界的征服是看得见的,内心的征战成长是无形的。

        那么,如果这七十个人不因胜了魔鬼的凯旋而欢喜,不以胜者为王而自居,他们又该以什么为傲呢?认真地想,那晚在一瞬间击中我心的,我以为是他们追随信仰召唤的坦然和无惧。或者说,我更渴望看到,即使他们没有战胜魔鬼,没有凯旋,甚至失去了生命,他们依然因着自己的信心和勇气高唱欢歌。

        面对无知和挑战,我们都会慌张心悸;面对付出和失意,谁能保证最终的收获甚至平安?当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我们会不会为着信念,为着爱,而义无反顾?还是会为了得失利弊而瞻前顾后、上下掂量?那一晚,我看到了生命里真正值得欢喜的东西。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拥有这样的坦然和无惧,伴我一路同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