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He had run in his own pace."

        今天照例带儿子去踢足球。下午六点半还有九十几度,艳阳高照加上没什么风,实在是不舒服,我心里都掠过了一丝打退堂鼓的念头。儿子倒是义无反顾地往球场去了,但是可能今天在学校里特别累,往球场走的脚步很是拖沓,不像往常一溜小跑,今天连教练招呼他都没太大反应。

        我和妹妹在荫凉里坐着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哥哥练习防守,过人,停球,变线 ... ... 队里十几个年龄相仿的男孩儿,不用多看,只要瞥几眼就很清楚谁是有激情有天赋的。有三个孩子无论球在谁脚上,无论球在多远,他们永远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以最大的欲望把球截下来。他不一定能带球很远,不一定指哪儿打哪儿,但他丢了球还会再抢,累了喘口气还会再跑。这就是激情。可惜儿子不是他们中间的一个。其实在这个年龄,这个技术水平,有激情和好胜的心,真的就可以胜过一切。我知道儿子天生不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孩子,速度、力量和身体控制能力的发育最多也就是中等。带他来踢球就是为了帮他提高身体素质,磨练竞技精神,学会坚持、懂得不放弃。我想他是在努力地做到不放弃,一直跟着球在跑,但一直是落后两米,大半时候和球擦身而过。我心里不禁替他着急,默默叹了一口气,唉,还是没有激情啊,而这恐怕不是可以培养勉强来的,是不是要考虑明年换一项运动呢?我的理念是运动一定要从小保持,项目自由选择,最好集体和个人项目各一,终身受益。也许儿子就是喜欢也更适合相对安静一点的跆拳道吧。

        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了,孩子们还要在旁边的 playground 玩一会儿。教练也在旁边。说实话教练对儿子真不错,总是吆喝着鼓励着,给他机会。但今天儿子实在是太拖拉了,我就有点不好意思地跟教练打招呼说 Aidan didn't run quite much today。而教练接下来的话让我立刻自愧不如,"Well, he had run in his own pace."

       是啊,作父母,最难的就是那点耐心。在推与不推之间,在坚持和变换之间,我们也和孩子一样,在寻找智慧,修炼性情。真是,怎么又忘了这句给父母的金玉良言?怎么又纠结又不淡定了?


2 comments:

阿头 said...

Hahaha, this looks like written by me.

It's all true true true. But well, it's much easier to comment on others' kids.

DRDW said...

What? Your kids are so athelic already. How high is your expec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