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20

期待如此美好 却差点成为伤害 --- 书摘

这是“诺言社区”一个年轻妻子对自己婚姻关系成长的总结,但我认为她的反思对各种关系都有意义。了解自己是走向心灵解放和健康关系的开始。我们每个人的焦虑,很多时候就是来自于期望与现实的不匹配,也来自于过多对外而不是对内的探求。


你想要什么?你最怕什么?

每个人都有心灵的黑洞,也许是不能触碰的痛楚,也许无法言说的恐惧,也许是一提起来就要落泪的过往...

这个黑洞只能靠自己去探索和填补,而不是把灵魂完全交付给他人。若你把自己全然交付给某一个重要他人,那么TA有极大的可能会让你失望。

过度的依赖和交付,是受伤的开始。

避免过度的依赖和交付,首要的就是认识自己:

  • 知道自己是哪一类型的人?
  • 怎样照顾自己、温暖自己?
  • 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恐惧是什么?
  • 你的特别伤痛、在意的是什么?
  • 知道自己对人对事的反应是怎样的?

真正的成熟意味着,充分了解自身的状况,以及自己的需要和渴望,将应该自己承担的部分自己承担,能自己解决的部分自己解决,将伴侣不能承担的部分慢慢剥离。

当我们把过度的重负从伴侣身上卸下,我们两个就都拥有了更加轻盈的心境,把爱和关怀放在最重要的关系上,相互支持、相互抚慰、相互满足、相互成全。

The Choice 那本书里讲到了人类的三大渴求 --- 认可、关注和爱 --- "We are hungry for approval, attention, affection.  这没有错,但如果我们过于依赖于外在的认可、关注和爱,那很多时候会失望,进而受到伤害。


婚姻关系的重启

重新认识 TA

那个对你来说足够重要的人,也许TA已足够好,但你看不到。琐碎的家庭生活与生活的重担,让我们对TA身上的缺点分外敏感,而掩盖了TA所有的光芒。怎么去重新认识TA?写下爱TA的100个理由吧。在厌恶嫌憎TA的时候拿出来读一读,也许会有帮助。连 Gary Chapmen(5 Loving Languages 的作者)都用这样的方法在和太太争吵之后平息自己的情绪  

我们的伴侣都是普通人

“他不可能同时成为你的爱人、父亲、兄长、闺蜜与咨询师,他只是与我们一样有着诸多缺点和不足的普通人而已。

我常说自己没有长大,总想找个人支持我、宽容我、懂我,其实你想想,你的伴侣也如此。”

你可以向全世界宣布 我的伴侣,这个和我一样普通的人,可以有权力拥有这些缺点” 吗?

当我大声吼出这句话,我的内心,真的改变了一点点。

天上不会空降白马王子

“如果他不是一个绝世好男人,这绝不完全是他的错误,人性如此,大家都如此庸常。在站稳脚跟,而不是心痛欲绝的时候,女人就可以匀出一点精力来,用胡萝卜加大棒”来慢慢“调教”自己的男人。”


重新认识和梳理你们的关系

改变关系,自己先行

主动、拼命、克制住自己的指责欲,除非原则性事物,一概不发声、不管理。

你是要收获脚踏实地的幸福,还是要道德制高点的控诉快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我自己能做到勇敢面对,不逃避,不退缩吗?


避免放大痛苦,避免轻易绝望

关系是互相作用和影响的,可能你最在意的点,恰恰是TA最表现不佳的点,于是这苦痛被无限放大了若干倍,也许痛到你不能去承受。

我们都期待着对方为了我们去改变,然而这是一个如此高的期待,一旦这期待落空,我们的感受似乎从空中花园坠入无边黑夜

很多的时候,不是TA不肯改变,不是TA人品不好或不够爱我们,而是因能力不够而有诸多局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诸多的局限,包括不自怜自哀,把自己当作被害者的局限,包括不走入绝望的局限

面对破碎,让自己不仅仅是受伤的人,也成为自我的修复者;面对难题,别着急,别轻易放弃...


幸福很多时候是个悖论。一个健康安然的人,由于TA能自给自足,所以往往能收获平安喜乐;而一个忧心忡忡的人,越是拼命挣扎,越是渴望得到,可是幸福的绳索却越拉越紧,成为伤害。

很多时候,期待如此美好,却因为发错了方向,成为了伤害的源头。

无论任何事,把期望值放到合适的高度,把对外需求转变为向内观察,先了解和爱自己。当放下那些过多的欲求和追索时,绳索便会慢慢松开,未来也有了更多可能。


https://mp.weixin.qq.com/s/ok_lsY2kyvYtbylrzA9lBQ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