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17

恩典之子 – 从大卫到马丁路德


大卫王,是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王国继扫罗之后的第二任国王。关于大卫的故事,汗牛充栋。《圣经》中的《撒母耳记上》和《撒母耳记下》有关于大卫的大部份记载。


在以色列历代国王中,大卫被《圣经》描述为最正义、最蒙福的君主,并且是一位专心倚靠上帝的人。大卫这个名字本身就是被爱的蒙爱者的意思。他在位四十年,不仅是优秀的战士、国王,也是音乐家和诗人,在圣经中赞美上帝的诗篇绝大部分都是他的著作。根据《圣经》,耶稣的父亲约瑟和母亲玛丽亚都是大卫的后裔。

大卫和扫罗都是神拣选的君王,但最后的命运和口碑却大不相同。比较大卫和扫罗的差别是研究学习圣经的重要内容。

        一般的,我们都知道,大卫和扫罗虽然都是上帝所指定的王,但因为在面对冲突挑战、成败挫折、和对神的态度上的大不同,使得一个被推崇被祝福,而另一个被世人所不齿。但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不同?我从来没有仔细想过,直到昨天听忠道长老讲道,才被一语点醒 --- 因为大卫是恩典之子(Son of Grace,而扫罗是愤怒之子。

什么意思?所谓恩典之子,就是生长在爱、慈悲、怜悯、关怀、信任、宽恕里的孩子,这样的环境里走出来的是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人;而愤怒之子,生长于愤怒、仇恨、猜忌、鄙视、冷漠的环境,最终也会用同样的态度待以周遭。

        恩典之子之所以幸运,不是他不会犯错;愤怒之子心中带着苦毒,也不是他就一定无所作为。事实上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不一定比一个心怀仇苦的人成就的事更多更大,犯的错误更少更小;相反,心里的愤恨和恐惧有时可能积蓄成为力量,造就世人眼中的成功,但这成功并不等同于喜乐平安和心灵的满足。而恩典之子,当他成功的时候,感念神的祝福,所以他会谦卑,他会惜福;而当遭遇困境,他不会轻易发怒,或暴躁或胆怯,甚至以恶还恶,而是因着对上帝的托付,心中怀有安静平和。恩典之子生活在坦荡的阳光而不是幽暗的阴影之下。

忠道前辈举的“愤怒之子”的例子就是马丁路德的早期经历。下面是从Wiki上摘来的文字
“路德毕业后按照父亲的愿望进入法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看似前途似锦,将要进入社会的精英阶层。但他内心却对死亡和审判产生了很多的恐惧。150572日,他在回学校的路上,在斯道特亨(Stotternheim)险些被闪电击中。危急之时,他对上帝呼求:不要让我死,我愿意成为一个僧侣。” 出于这个发愿,脱险以后,他进了埃尔福特的奥斯定会修道院,开始是见习修士,1507227日被祝圣为神父。这件事使他的父亲非常愤怒,因为他认为这是马丁放弃家庭的责任。

奥斯定会修道院要求非常严格,路德在修道院的学习中,非常遵守修会的会规,并不断省察自己,不断悔改。越是省察,他越是发现自己在很多细节的事情上以及心灵的深处仍然有罪。很多在别人看来实在微不足道的事情和想法,他按照上帝的标准来省察,发现都是罪,那就一定要忏悔才能得赦免。于是他花很长的时间认罪告解,甚至让听告解的修士都不堪忍受。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担心自己身上肯定还有自己忘记了、或者连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的罪,这让他对自己能否得到上帝的拯救产生怀疑,因此时常陷入灵性的黑暗。”

这样的怀疑和恐惧让马丁路德终日惴惴不安。就在被折磨得几乎陷入绝望之时,挣扎之中他看清了自己的死结就是害怕自己的罪让他面对终极审判的时候得不到上帝的拯救和拣选;而使徒保罗所传讲的福音忽然让他茅塞顿开 --- 福音的真理不是无罪,而是“因信称义”。他忽然领悟到上帝既不会因着我们身上的罪的大小、或忏悔的多少来拒绝或接纳我们,也不需要我们靠好行为和宗教仪式来取悦于他。神对世人的爱不偏不倚;大罪小罪在神眼里,离完美都有十万八千里,无大小之分。神既然在我们都是罪人的时候就已经赦免了我们,他看重的是人的信心。这正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巨大的不同。
那么我们难道就理所当然不用悔改了吗?当然要悔改。心理健康的人之所以被称为恩典之子,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面对过犯的态度。被爱浇灌的孩子,他会因着被爱感动而不是惧怕被惩责来悔改,会因着被信任而不是被监督来遵守律法,因着被怜悯而不是被强迫来接受管教。被爱浇灌的孩子并非完美,也永远都达不到完美的标杆,但他奔跑在一条充满信心、盼望和爱的路上,不会时时刻刻担心被比较、被迁怒、被惩罚嫌恶、甚至被遗弃。我们常说无论孩子犯了什么错,父母即使生气、即使严厉管教,但永远都不会离弃、不会停止爱孩子。如果说世上的父母不是都能够完完全全做到这样,世上还有很多苦毒破碎的家庭和这样的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但如今我们有天上的父,我们都已是神的儿女,得着神无条件的大爱。在神的恩典慈爱怜悯饶恕之中,我们没有理由不成为恩典之子。有着这样信念的恩典之子,一生的悔改和成长之路都是在喜乐平安之中,而没有惴惴不安。他可以坦然来到神的面前,带着敬畏而不是惧怕。

        这篇教导也让我们为人父母者受益。我们希望教养出恩典之子,就要给我们的孩子们足够的爱、关怀、鼓励、信任、怜悯、宽容,想办法让孩子是因着被爱而向上、因着感动而自律、因着渴望而追求、因着热爱而努力,而不是因为怕被责备惩罚而在缝隙中压力下扭曲地成长。

三千年前的大卫王,他无论在顺境或是逆境都向神呼求,倾听神的声音,赞美神的荣耀,跟随神的引领,一生都是是恩典之子。三千年后的我们,如果有幸生于一个幸福完满的家庭,人格健全心灵充盈,这是神通过我们的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恩典;而若不幸没有生长在这样的环境,当我们成年后最终走进神的国度,是不是可以在上帝面前安静我们的心,让神进入我们的灵,让智慧的话语指引我们的道路,重新成长为一个恩典之子?当我们自己成为恩典之子,也就会带给我们的孩子一个充满恩典的原生家庭!

愿我们都坦荡地沐浴在神恩典的阳光之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