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Conflict and Problem Solving Solutions

        家里两个孩子,玩儿起来有伴儿,但也不可避免地有很多摩擦和争执。老公的观点是小时候两个人打架打得越多感情越好,而且在打架的过程中他们也自然就学会了与人相处之道。他大概是现身说法,可我自觉得没他那么有悟性,也不指望两个孩子也都能幸运地遗传爸爸的悟性,所以总是想着能引导还是引导一下。

        我说自己没悟性真不是谦虚,要不怎么和老公生活了这么多年还是一有矛盾就无助得想撞墙,然后把老公也弄得火冒三丈。幸好我们不是天天有矛盾,但十几年了还没摸透老公的脾气,对他还没有运筹帷幄的笃定,真不是一般的迟钝。

        所以我知道我需要学习,孩子也需要学习。十年前,儿子刚出生时,我和老公一起去参加过 Family Life - Weekend to Remember 的课程。隔了十年,我们觉得又是时候更新进阶一下了。今年的 Labor Day 周末,热心的朋友们把我们两个孩子领回了家,给我和老公难得的机会奢侈地悠闲了三天,去了Marriage Enrichment Retreat 一边度个小蜜月,一边重新温习互相理解接纳感谢交流的功课。其中最实用的就是交流和解决摩擦的方法,这里面有技巧,也有不断自省、相互体谅的心。

        回到家里,爸爸妈妈跟孩子们汇报分享我们周末的经历和收获,分享了大人之间解决问题的方法。两个孩子也争先恐后地讲他们可以用到的方法。其实本质的精髓应该是一样的,就是孩子有孩子的表达。这些方法和理念老师在学校里讲过,妈妈在平时当完救火队队长和裁判后也讲过,所以小朋友的道理还是懂的,就是到了火头上就想不起来用了。大人不也是一样。

        于是在我们高高兴兴地开过家庭会议之后,妈妈决定把这些方法总结成一个 poster,张贴在墙上。要说找图还真花了不少力气,但是希望下一次他们再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妈妈就不用再费口舌唐了,直接把他们领到 poster 下面,让他们自己看看有哪个方法可以选 :-)




1 comment:

Unknown said...

生活就怕认真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