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春天的味道




        这几天分为迷恋屋外空气的味道。新芽撑破树皮的鲜香,细雨洗刷浮尘的清新,蚯蚓翻动泥土的芬芳 ... 让我想起早春的上海,雨后的清华园,那零零碎碎儿时的片段。人的嗅觉记忆肯定和动物差出几百条街,但却能唤醒一些别样的情怀。

        小时候住在上海,印象里上海的春天是一过了春节就来了的。元宵节前后,嫩黄的迎春花就在光秃秃的枝条上拱了出来。冬青树的顶芽会泛起一层鹅黄,在越冬的陈旧的墨绿底色上渲染出活泼。 那时候最期盼的就是周日可以和爷爷一起去公园会他的兄弟老友,空气里满是滋润的植物的香气和大自然里自由的快乐。爷爷时常会给我们拍上一些照片。那些黑白分明到如今也毫不褪色的笑容,不用说在那时是奢侈,到今天更是无价的珍藏。

        到了上学的年纪,回到北京。北方的豪放和校园里宽阔的天地仿佛给我新生,但也记得有至少一到两年都不能适应北京干燥的气候。尤其是春天的风沙加在冬天的干冷之上,让我的皮肤饱受折磨。所以难得的淅淅春雨就是这狂躁的天气和狂躁的心灵的柔软的安抚,让我到今天都对雨报以同样的感激。每一片树叶都被洗得鲜亮,隔岸的柳条被梳得温柔,鼻孔里终于是微小的湿润而不再是细沙,地上终于是妥帖的泥土而不再是尘埃,心肺也终于可以毫无顾忌地打开,畅快淋漓地呼吸。

        昔日的故乡活在每个人的记忆里,虽有不完美,但在岁月里渐渐沉淀,而美好愈发凸显出其弥足珍贵。今日的繁华都市,我愿意相信是在走向进步,但发展中的取舍该如何平衡?雾霾下的大地还能留住一缕清新的空气吗?

        茫茫众生里的我今天站在这里,能被这样透彻心扉的纯净的气息拥裹,是要感恩的。 生命归根到底,需要的不多,原本就是在这一呼一吸之间。只可惜,我们能呆在户外享用它的时间太少了。难道今天的美好都要等到明天才来回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