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 2014

年夜饭

    从来没有上菜先拍片的习惯,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看见好吃的干嘛不先扑上去吃呢?可这次的年夜饭我和妈妈从头天晚上就开始忙活的,摆了色香俱全的一大桌,卖相很是不错。明明说好要拍一下的,却在最后关头又忘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大半进肚,一片狼藉了。也罢,也罢,离家十六年以来第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春节,又赶上爸爸当年的得意门生一家也在,相聚是最重要的,菜还在其次。就报报菜名吧,像年年有余、大吉大利、锦上添花、龙马精神什么的吉祥名字也就不取了,就是好给下次 party留个备份。
  • Calamari 沙拉,Costco 的好东西。
  • 上海四喜烤麸,好做又好吃,就是准备起来铺得比较夸张。
  • 北京什锦菜,妈妈的看家菜之一,又一个看起来容易摊子大的菜。
  • 五香肘子是我们从小的最爱,也是儿子现在的最爱。今天要不是切好后藏起来,肯定会被儿子偷吃掉大半。哪里来的嘛,是个秘密!
  • 五磅重的清蒸活鱼,要一切两半分开来蒸,再在盛火鸡用的盘子上拼回去。妈妈说过年吃鱼一定要全鱼,所以一大早跑去超市买了最大的一条。蒸了18分钟,关火闷了20分钟,盖上葱姜丝,热油一泼,蒸鱼豉油浇上去。鱼肉刚刚熟,口感刚刚好。
  • 用新鲜酒酿做的酒酿鸡翅,拌上红椒香菜,叫你闻不够看不够也吃不够。这是刚跟老妈学的手艺,就被我拿出来宴客了。酒酿是老公密制的,甜香醉人,从罐子里直接挖一勺吃能甜得糇人,不知道比外面超市买的要好吃多少。从前只知道用它来做酒酿圆子,酒酿年糕,不曾想做菜还这么好吃。鸡翅用盐和白胡椒腌好,葱姜炒香,加一点酒和一点点生抽闷到熟,最后拌上酒酿之后再关火闷一会儿。香辣版的红椒和葱姜一起炒,香甜版的最后撒就好。
  • 烤了两个半钟头的排骨,脱骨且滋润。翠花改进版,就是什么都可以往上抹,什么红糖辣椒,牛排佐料,番茄蜂蜜,不怕多,可以更多。只要盘子封得严实,肉就又软又糯。唯一是因为没有架起来烤,朝下的一面有点焦,下次还有改进的余地。
  • 香菇菜心,先焯再炒再浇汁儿,一道简单的菜要想自找麻烦总是有办法的。
  • 响油芦笋,清淡解腻的必备菜式。
  • 甜点八宝饭,有了妈妈带来的北京山楂条,不仅漂亮程度立刻翻番,受欢迎程度也绝对超出我的想像。在酒足饭饱之后还一人来了两大块,不仅一大盘一扫而光,还把多做的一碗也给朋友打包赠送了。就是不好意思“祸害”了几位高血糖的客人。 
    加上朋友带来的葱姜龙虾和东北酸菜粉,这南北佳肴一应俱全。真是好久都没过过这么复杂的春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