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2014

所谓自由

       最近在各样媒体上几次看到柴静在2011年写的一篇博文《自由,就是对何谓正确不那么确定的精神》。题目挺拗口的,我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了几遍,加了自己的标点,才稍加明白 -- 自由,是一种精神,是对何谓正确的一种质疑,是对所谓正确的一种保留;自由,是权利,也是能力,不一定大到挑战权威,也许仅仅是在约定俗成面前的停顿,在自己固有成见背后的动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0d37b0102dvtf.html


    我不是学法律的,也不是做新闻传媒的,但在这里我仍找到了打动我心的东西。


  • 就算那些噤声之语存在错谬,但也可能,而且通常是,包含了部分真理……就算我们相信眼前的意见都是真理,若不容它接受对立意见的挑战和检验,人们对它的理性依据将缺少领会与感知。” -- 法官霍姆斯 

  • 不论在任何意识形态下,假设自己永远正确的人,思想都是单一僵化的。而智慧清明的人,总是意识到思想是在不断的认识与发展。” - 柴静


  • 这个社会对媒体的容忍的有多大,这个社会进步就有多大。” -- 法官巫国平

  • 什么是专制?专制就是认为自己绝不会错的想法。” -- 顾准


    这不仅是新闻自由的精神,社会公正的保障,这也是科学求证的精神,人格健全的基础。因着这样的开放,包容,自由,人类在不断突破更新中进步,每个个体的也与周遭的环境保有更好的关系。


    但这样的精神不是天生,是需要培养和锻炼的。在思想禁锢的土壤里成长起来我们每每说渴望自由,但更艰难的问题是 给你自由,你能干什么? 这样的困惑在我们离开家,离开校园,来到美国之后,一次次地遇到。于国家社会亦是如此。美国社会在这条路上摸索了上百年,跌倒爬起。今天的中国社会也在跌跌撞撞中前行。我们在修正自我的同时,作为父母,要给我们的下一代什么样的引领?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其实并非易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