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18

踏秋

       年年都有一季秋,踏秋寻叶总不能少。每年的秋叶斑斓虽是可遇不可求,但跋涉的快意淋漓却是随时都可以在脚下。今年有点忙,终于前两周得空,从 Sierra Nevada Palm Springs,跟朋友、跟同事一起,到野外走了走,也算没有辜负这一季秋高气爽。

        无论是乃凌绝顶,还是十里湖光,无论是大漠孤烟,还是碧波翠影,心随景移,景随心动。走过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一起行走的人、和行走的心情...

Palm Springs 是十三年前和老公、带着肚子里的儿子,到过的地方。这次趁着出差,和同事们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慨。十三年前那个时候还没搬到加州来,不曾见识过加州的古木健硕,乘着 Aerial Tram 第一次在 Palm Springs San Jacinto Mt 的山顶看见黄西松(ponderosa pine),立刻被它干净又有个性格调的橘红树皮吸引,细细摩挲,久久痴迷。我俩,不,我们仨,在大树前的合影,至今摆在家里的书架上。这次再来,Tram已经升级为360度旋转式,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旋转式缆车,只要十二分钟、三个360度转,就把我们从 Coachella Valley 谷底,沿着 Chino Canyon,跨越五个生态带,迅速带到 8516ft 的高度。这次来不及去登一万多英尺的 San Jacinto Peak,等以后再有机会吧。

Sierra Nevada 连绵的山脉,算是我们家的后院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内,有繁多的美景可以赏,有数不清的 trail 可以走,Echo Lake 就是其中之一。相较于那些动不动就爬升千米之上的 trial 来说,Echo Lake Trail 可谓一马平川。路虽然有些高低不平,碎石比较多,但一路湖光山色,还时不常有可以到湖边玩耍的岔道,而且还跟大名鼎鼎的 PCTPacific Crest Trail)和 TRTTahoe Rim Trail)重合一小段,实在是带娃入门和提升成就感及嘚瑟效果的理想线路 😊 这次带了十个5岁到12岁的小朋友出来,老公挑路线的时候特别用心,要长短难易适中,还要有景有趣。特别开心的是,6迈的路程,小朋友一个都没掉队,不仅在湖边玩儿得开心,而且在疲惫的路途中,在一次又一次徘徊在放弃的边缘之后,最终体会到苦尽甘来,边咂巴着棒棒糖🍭,边由衷地说一句 “this is the best time ever”!  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开始,让他们知道真正的甜是用苦打底的,真正的快乐是用汗水换来的。相信他们这一生还会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时刻!


Echo Lake 比起来,Ralston Peak Trail 就没那么悠悠然了,上下总共也是6迈多,但落差有2800英尺。这种距离短、落差大,一路爬升,不带一点儿浪费的的线路用来做登山训练再合适不过了;对,如果要再加点负重,那才叫完美,哈哈!一边走一边想起老苗当年带我们负重拉练,在急行军上山、终于又回到山脚下后的名言:“这一趟大家表现得不错,... 休整一下,我们再来一趟!”

这样的地方知道不是适合所有人,所以只约了另外一家朋友。已经被拉练过无数次的儿子女儿,现在早已不像小时候,动不动就唧唧歪歪,也越来越懂得享受沿途的风景。但即使是这样,这一次也被累得够呛,不光是一路上一直没有缓冲的地方,关键是几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美景。儿子呼哧带喘,有气无力地问我,“说好的风景在哪儿呢?”无言以对,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只好说再坚持坚持。既然这条线路有高达4.7星的评级,一定有它的特别之处。

终于的终于,穿过所有的植被,就在那一大片乱石堆之上,顶峰在望了。风瞬间硬起来,冻得刺骨的那一种。可是终点就在眼前,谁会止步?当我们一鼓作气,顶着风,摇摇晃晃地踏上最后一步,煞那间每个人都忍不住睁大了眼睛惊呼起来,山的那一边原来是这样的风景!这哪里只是是眼前一亮,简直是亮吓了眼啊!Echo LakeTamarack LakeRalston LakeLake of the WoodsLake AlohaLake Tahoe … 大大小小蓝色如泪滴般的湖水,嵌在延绵而阳刚的群山之间,让人心生爱慕又心生怜惜,让人在不知尽头疲惫无望的跋涉之后几乎喜极而泣。相机,摄不下它一半的动人;语言,形容不出它一半的震撼。4.7星,真的不是浪得虚名!


这是一次多么好的经历!不是每一次的跋涉都如我们所想,不是每一段历程都有如期的回报。很多时候,我们走在未知的路上,唯有依靠信念,唯有坚持,唯有耐心,才能带领我们走到终点,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这样的领悟,靠讲道理是灌输不了的,经历过了,自然会明了。的确,对孩子们来说,自然风景里的乐趣比起游乐场来说太过微妙含蓄,远征跋涉中得到的快乐比起打游戏看电视来说也太过艰辛,但这正是帮助他们磨练心性领悟人生最好的途径。我一直相信,在自然中涤荡长大的孩子,一生都会有一颗纯净的心,得到最纯粹的幸福。

我小时候最喜欢跟着爷爷走到荒郊野外。不记得最初有没有吭吭叽叽过,有没有赖着要抱过,但就我对爷爷的了解,他一定不会抱我,一定会鼓励我坚持,实在不行了坐下来休息,但最后一定会带我看到让我喜笑颜开的东西,无论是春花还是秋叶,清泉还是虫鸣,顶峰或潭边...最纯粹的幸福其实就在最简单的东西里。直到我上了高中大学之后,更是爱上了户外运动,喜欢那种把自己虐得死去活来,又向死而生之后的痛快淋漓。之后再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也许有咽不下的委屈,但真的没有觉得有受不住的苦和累。我知道走过所有的路,最终一定会有美好的所得。

     如今,当我自己站在人生不同的时间点上,行走带来的感触每次又有不同。譬如,那一天,当我站在孤傲的山头,一览众山小、静水澈,忽然想,不知道此时在山下湖边的人们看见顶峰如蚂蚁般的我们是什么样的感受?我希望他们正在享受风淡云清、静水流深。虽然走在不同的路径上,当我们互望,希望我们没有互相艳羡,更没有自我膨胀或妄自菲薄,我们都能够会心一笑,怡然自得... 

1 comment:

Shan said...

爬山都带出这么多道理。我真的是服了!

中年危机的表现形式不同,你的温醇积极,而我的为什么是浓烈而沮丧的呢?也许我也该多怕怕山,多经历几次,修整一下再来一次的惊讶?!

相比东北黄的红的有些耀眼的秋天,大加州的秋天更绿更蓝,更有海阔天高的悠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