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兄妹俩

        自从哥哥上了中学,妹妹就没人陪她一路走回家了。一开始妹妹胆怯,有点不敢一个人在路上走,也不敢一个人在家。我们不逼她,毕竟还是不满十岁的小姑娘。

        于是说好放学坐校车,在中间的中转站,转到哥哥的校车上,最后到站还可以和哥哥一起走一段。哥哥学校有活动、或者妹妹自己有活动赶不上校车的时候,她就去 after-school program(课后活动中心),和从前一样等妈妈下班接她。

        这样运行了大半年,一切平稳,女儿过了十岁生日。一天,妈妈回家路上堵车,实在赶不上接她,而且接下来她又有钢琴课,于是只好一边开车一边硬着头皮给 after-school 的老师和女儿打电话,看看能不能让她自己回家。老师倒是很爽快,说和我们很熟了,了解女儿的个性和能力,放她自己回家没问题。女儿也很体谅,说可以自己回家。本来想着我不会晚太多,可能她走不了多久我就能在路上接上她。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后等赶上女儿的时候,她只剩两条街就到家了。

        经过这一次,女儿胆子大了起来,也愈发觉得待在 after-school 浪费时间,没有回家更有效率、更自在好玩。一天她打算放学留下来帮助老师改作业,这样就会错过校车,可又不愿意去 after-school,于是早上和妈妈商量好自己回家,又在上学路上跟哥哥商量放学能不能也走路,两个人在图书馆门口会合,一起走后面的一段。哥哥贴心地不愿意让妹妹绕道,就建议在他们两条路相交的第一个路口碰面。后面的事情都是后来才听说的,据说两个人还讲好了更多的细节,让妹妹第一次的回家之旅顺利而快乐!

        再然后,即使没有哥哥陪,妹妹自己回家也不怕了;再再然后,两个人彻底结束了课后活动中心的生涯,也把妈妈彻底解放出来。每天课后的计划由两个人自己决定,我只用等通知和回到家报平安的电话。

       话说有一天,哥哥课后有乐队排练,妹妹本来说好自己回家的,可是到了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却是两个人一起打过来的。问他们怎么回事儿,妹妹说今天放学又留下了帮老师了,帮完了看着离哥哥排练结束的时间也不远了,干脆在学校又转了一会儿,然后到和哥哥的碰头路口,坐在树荫下等哥哥一起回家。

        “又没约好,万一哥哥有别的事情,你等不到哥哥怎么办?

        “我就等10分钟,要是他不来,我就自己回家呗!

        “
哥哥不知道你等他,万一他走过了,没看见你怎么办?

        “我一直盯着他看的,很远就看见他了!

        “那等到哥哥的时候,你开心吗?

         “开心!

         “那哥哥惊讶了吗?”

         “嗯!Big Surprise!他也特别开心!我还帮他拎了saxphone 的盒子!这样他可以歇一会儿。

         看着妹妹脸上粉色的笑容,想象着一个小姑娘在树荫下翘首期盼,望见哥哥的喜悦,和看到哥哥惊喜的得意,想象着哥哥意外遇见妹妹,喜出望外的满足,和两个人一起并肩回家的欢乐,我的心里软了又软。手足是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他们有彼此,互相需要,互相依赖,此生一路温暖,不会孤单。

1 comment:

Shan said...

挺平实,又挺感人的。我家的什么时候要是也这么和平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