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New Year Resolution 2017

        上学的时候吧,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曾经每一年会写一个"年记",盘点前一年的收获,写下下一年的期许。从小我不喜欢过年或者过生日的热闹,写一篇这样的日记算是属于我个人的一种仪式。


        后来,也忘了从哪一年,这样的笔记停了下来。也许是生活太忙碌了,还没来得及细细咀嚼,就囫囵吞枣地奔过一年又一年;也许是电子时代一切都数字化图像化直观化了,用不着再写日记;也许是生活慢慢安顿下来,没有太多的变化和不确定性,没有太多未知的期盼和足以改变道路的计划;也许是身边有了可以随时倾吐、随时知心的爱人,心里没有压抑也没有积累,不需要一年一次地把心里的话都交给纸张了。


        有好也有不好,毕竟书写是一种沉淀,慢下脚步,生命才更有质量。总想着什么时候应该拾回从前的习惯,却没有找到契机。今年,孩子大了,开始谈论他们的 New Year Resolution了,于是我也跟着又开始想一想我的一年。


       2016匆匆而逝,好像刚刚过了岁首就已经见到年终,只有回首的时候才发现也是脚步匆匆,行程满满。Lake TahoeMount Tallc, Leoni Meadow, Hope Valley, Santa Cruz, San Diego, Yellowstone, Yosemite, Napa, San Francisco, 儿子去了Coloma trip,老公还自己回了一趟国。在家的时间打球、游泳、跳舞、弹琴、滑雪、骑车、一起读书下棋做点心 ... 大多数记得起来的事情都是围绕着孩子们的,毕竟他们是充满变化的新生命。问儿子女儿今年的 best part 是什么,投票的结果是暑假的Yellowstone、春假的Santa Cruz,还有女儿终于圆了她做花童的梦。对啊,怎么忘了这个?小姑娘从小就梦想着做花童,在外面旅行,一看到别人的婚礼就挪不动步子,只可惜晚婚的爸妈,朋友都已经结完婚了。眼瞅着就要超龄,最后能被 Brian 哥哥邀请,自然是一年之最啦!


        我呢,自己也圆了一个从小到大的梦想,学了一年现代舞,最后和女儿一起登上舞台。其实我从小就喜爱舞蹈,结果都因为什么报名晚了、时间冲突、地方太远这些看似无足轻重却又万般无奈的因素,把我和舞蹈越隔越远,鬼使神差地学了什么艺术体操。可是,舞蹈,特别是现代舞,的自由和空灵,一直深深地在我心底涌动。虽然就我现在的水平,远远达不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但能和女儿一起圆一个儿时的梦,真的是让我为自己开心!


        2017转瞬就在眼前,说到新年,儿子的 resolution 是研读元素周期表。这是在安慰妈妈,还是遗传太强大了?圣诞礼物要了一张元素周期表的挂图,眼巴巴地期待着五年级 Science 课的最后一个单元讲化学。好吧,看儿子的热情能保持几天。女儿说她要追赶哥哥的阅读水平。其实我倒是想拉拉她后腿,慢下来学得才扎实,慢下来才能真正享受阅读的快乐。可是前面有个哥哥,凭着妹妹的个性,怎么肯慢?


        真的很高兴孩子们有目标,具体是什么不那么重要,高兴的是他们的精气神。而同时,我也知道,即使没有 resolution,孩子们日复一日的成长是肯定的。新的一年他们一定会长得更高、跑得更快、学新的知识、涨新的本事...  倒是我们,需要 resolution 提醒我们不要退步,不要止步不前。


        去年让我开心的一个收获是读了(听了)几本书,上班路上堵车的时间总算没有感觉虚度。有几本书是因着儿子借来一起读的,有的是朋友的推荐,几本中文书是老公回国买回来的。


皮囊 - 蔡崇达
一问一世界 - 杨澜
行走在爱与恨之间 - 白岩松
The Giver 
Gathering Blue  
Messenger 
Son
The Master Mind
Little Princes
Shepherding a Child's Heart
Still Alice


       除此之外,还有网上的频道,喜欢上了罗辑思维,喜欢上了喜马拉雅,世界各地的名校公开课挑着听,想想都奢侈,这都是去年春节买的新车带来的福利。


        新的一年希望我可以读/听更多的书,首当其冲要完成的是《人类简史》,人家作者马不停蹄地写,比我读的还快,《未来简史》都出版了。


办了新的图书馆借书卡,Sacramento County 的书多多了,电子书一本一本听起来。已经预订的就有 Being Mortal When Breath Becomes Air,都是评价很高的好作品。


     拖了很久的报告要写完,Legal Insurance Trust 需要着手去做。新的工作去申请,至于结果,本来我也不在意。


        身体要好好维护是真的。这个年纪真是说强健也强健,说脆弱也脆弱的时候,继续抵抗救生圈,追逐马甲线,好好呵护膝盖,让它多工作几年。归根到底,睡够觉是最重要却也最难做到的事情。去年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哪儿都不对劲,腹痛气短,心脏也乱拍子。去医院检查了一圈,一切正常,心是放下了,可症结在哪里呢?老公给开了一方--- 早睡觉。后来调整了一些,确实好多了。还是要继续坚持哦。


      对孩子的希望呢?明年我希望他们更加有责任心,能够更加独立地安排学习和生活。我希望可以帮助女儿学习调整情绪,控制脾气;帮助儿子学会更好地与同学相处,能在进入中学的时候有一个好的开始,找到他的兴趣,找到新的朋友。


      我们其实都需要学习、操练、成长。目标立在那里,只要默默努力,默默耕耘,无所谓走多远,无欲无求,最后收获的便都是从天而降的惊喜。


       2017,我们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