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Coastal Trip

        儿子第二次离开家,跟着学校远行,老妈的焦虑症明显减轻,弄得爸爸直念叨,你怎么不想儿子呢?那是因为该想的在走之前给儿子开预备会、买东西、帮着儿子打包的时候都想完了,不帮忙准备的爸爸就只能在儿子不在身边的时候惦念。

        这次孩子们去了更远一点的Point Bonita海边,住在一个老军营改建的YMCA。三天的时间,他们冒着细雨、以步代车,走访了周围一个又一个曾经的防御工事、炮台和瞭望哨,参观了现在仍在运行的老灯塔和海洋动物救护中心,点了篝火,去了海滩、还在月朗星稀的夜晚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night hike。

        兴奋显然是兴奋, 三天后回到家里,嗓子都哑了,估计和朋友们朝夕相处在一起话说得太多,水喝得太少,觉也没睡好。可是儿子说,也许是Adam Apple 开始长出来了!

        果然是迫不及待地盼着长大啊!不过,说真的,每次儿子远行归来,妈妈都发现他的确长大了一点点。一个人背着背包,左手睡袋右手行李,不肯让任何人帮忙。看着他的脚步更加沉稳,目光更加坚定,再加上微微嘶哑低沉的嗓音,恍若面前已是一个青年,即将启程奔赴自己的未来。不知道真到那时,不舍、留恋、牵挂和欣慰,哪一样会更多一点。

        讲起旅程中的种种,伙食很不错,bunker bed 不太舒服,爬到上铺去铺床很不容易;雨衣穿了、裤子泥了、澡没有洗;去参观的好几个地方,包括灯塔和动物中心,和爸爸妈妈曾经去过,还有印象,颇为自豪;远足一天走了6迈多,走走停停边看边聊边做游戏,一点儿不觉得累,还跟老师说是因为他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在野外活动的原因。

        当然,孩子还是孩子,再兴奋开心依然还是恋家。晚上吃上妈妈的饭,说好像好久好久都没有吃中餐了,真是可口。冲个长长的热水澡,躺在自己的床上,才觉得这曾经每天睡觉的地方是如此舒服。回到家来,感念种种的好,也是艰苦跋涉的一大收获。

        躺在床上,东聊西聊,聊到最后,问他这几天的 highlight,他说是最后一天清晨远眺到在浓雾里若隐若现的金门大桥,硬朗的红色和轻柔的白雾形成的鲜明的色差对比,让他为之深深震撼。遗憾的是他的朋友们并没有像他一样被这样的美景所感染,发出赞叹。儿子,你知道吗?能够发现感受并懂得欣赏自然的美丽是一种禀赋和能力。真的很高兴爸爸妈妈带着你,帮助你拥有了这样的能力,你的人生会因此更加美好。

3 comments:

DRDW said...

真的不知道到儿子女儿真要离家的时候,会是怎样。我想,若是我能像这一次一样知道他会被老师或是自己好好照顾、会开心快乐、会辛苦但有所收获、会挫折但有能力重新振作,我不会担心焦虑,相反我会骄傲地送他们走向更远的远方,就像我自己当年一样。

Shan said...

这是童子军活动吗?我也想让我家的试试。

DRDW said...

公立学校的field trip,一年一次,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