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诗和远方的田野

        儿子平生第一次独自离家,满怀期待地去,毫发无损地回来,迈向远方的第一步走得有条不紊,超过了妈妈的期望,自己显然也是信心大增!

        而爸爸妈妈深感欣慰的同时,不可逃避地必须要面对一个现实 -- 要开始做准备了,从现在开始,准备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

       心里当然带着期许,而我的期许从来都不是多么具体清晰,就像当年对自己未来的期许一样,只愿行在一条对的道路上。什么是对的路?我从来是只有感觉而没有细节,绝对的抽象派而不是写实派。这两天高晓松词曲、许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正好风靡一时,这首歌倒是描画了一部分我的感觉。

        “这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是诗与远方...”

        这句话听高晓松说了好几年了,如今唱成了歌,确实有一点炒冷饭、过度消费的嫌疑。但抛开名利场不谈,就从这句话想要传达的方向感而言,我每一次听到,心总会微微舒展,就好象在波澜不惊的生活里点开一波浅浅的面带微笑的涟漪。

        歌的曲调没有太多的抑扬,歌词也是云淡风轻,但是寥寥数笔却如速写一般勾画出一个少年从青葱走向成熟,依然不改的初心。

妈妈坐在门前   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事隔多年   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   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   妈妈望着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她坐在我对面   低头说珍重再见
虽已时隔多年   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欢笑的时光   那些誓言与梦想
在分手的街边   她紧抱住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独自渐行渐远   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   有一天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   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    我会笑着对他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就这样一首歌,有人痛斥它为无用甚至浅薄的鸡汤,但不妨碍另一些人喜欢得把它全天循环播放。我同意它是鸡汤,我听了它小半天,至于有用还是无用,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于我,它映照了我的心境,说出了我的向往,描绘了我们在现实世界里也许不能实现、但在生命枯萎的时候可以湿润心灵、让生命不死的梦想。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他们一生当中也能一直保有这么一点点理想主义色彩。

        这样的心境、这样的理想主义是珍藏在心里的,不可以每天挂在嘴边上唠叨,就好象鸡汤是有营养的,但没有人会天天喝。所以痛斥鸡汤的人好像瞄错了靶子。熬鸡汤的没什么错,就算吹嘘鸡汤好也不过是卖什么吆喝什么,不过分吧?要提高的应该是食客的品味,除了鸡汤还有鱼汤菜汤牛肉汤,除了理想主义,还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责任担当,还有理性逻辑科学思辨 ...... 是的,我期许的挺多的,我希望我自己,还有我的孩子,在人生的丛林里披荆斩棘或是挣扎迷途之时,在人生路上尝尽人间百味之后,兜里还揣着一本诗,梦里还会梦到远方,病了的时候还会想起妈妈熬的那一碗鸡汤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