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14

中国好声音

        到现在这个年纪,看歌唱节目基本就图个休闲和放松,但最近的一期中国好声音却让我不由得心动,忍不住写下几笔。

        29岁的陈乐基是个典型的香港人,带着不显山露水的才华和镇定里的一丝腼腆。李克勤的很多歌我都喜欢,喜欢他婉约和硬朗交错相糅的风格。而陈乐基却把一首“月半小夜曲”演绎得激情澎湃,把很久没有听粤语歌的我仿佛又拉回到了谭咏麟的时代。也许是因为普通话讲得不是太好,曲终他和导师们的对话反而给我一种不带修饰的朴实质感。今年汪峰不再一根筋地只问关于梦想的问题,当然杨坤还是替他问了。我喜欢陈乐基说出来的坦荡和勇气 --- “我们不要做一夜爆红的乐队,我们最后要比的是谁最努力,谁最有恒心,才会有机会成为经典。” 这样的眼界态度让我对他和他的乐队肃然起敬。希望我们能够见证他们的成功。

        同样汉语普通话说得不那么好的维吾尔族歌手帕尔哈提一张嘴就让音乐跨越了语言和文化。令人始料不及的低音,缓缓倾诉如流沙般的说唱,原生态的沙哑,简单质朴的声音的转承起伏,一切都浑然而成。“你不舍得我难过”,一首很容易泯然与众的情歌被他诠释得像诗,而这正是他本真的表达方式。“你儿子现在是个好人,我觉得实现了你们当时的期望,像你们希望的那样娶了妻子,也有两个可爱的孙子,在这样美妙的时刻,你们在哪里?” 平实的歌词承载着真诚的情感,平实的旋律却直抵人心。在他的民族,歌声就是交流的语言,在这样的语言土壤里,音乐怎能不盛开?对于音乐,他是有激情的,而关于梦想,他却有着出人意料的坦然,“我不追求梦想,只要认真唱歌,梦想自己会来找我。” 如此自然而然的成就之路是多么地令人羡慕!

        21岁的耿斯汉以清亮又略带金属质感的嗓音铺陈,用倔强叛逆的眼神抒发,以不逊汪峰的激情嘶吼把一首“美丽世界的孤儿”唱得让人心疼。谁没有过年少不羁的岁月?谁不曾有过到长大后才明白是不切实际的梦?只是他的梦想更加执拗,更加“离经叛道”,让他更多地感受到走在追求梦想的路上的孤独。一句“孤独让我更加强大”是少年的坚强,一个寻找音乐态度的理想是少年的执着,而让我更加动容的是汪峰在十年之后忽然明白这首歌真正要传达和可以传达的不是一个孤独者愤世嫉俗的独白,而是一个热爱这个世界的孩子对温暖对爱的渴望和呼唤。

        有人说耿斯汉做作,也有人说他一看就象个问题青年。其实他演唱之前的简短介绍也让我有同感。但也许是因为曾经带过几个外表放荡但内心正直的美国学生,甚至我有一位一派绅士风度谦谦君子的加拿大教授年轻时也曾是一个留长发穿皮衣横空出世的浪子,我在听到耿斯汉的歌声后便放下了那样的成见。我看到了他心里的善良和向上,我愿意相信他对音乐的热爱,跟从一个善于引领他的精神和修正他的行为的导师,他会走上光明之路。希望汪峰能成为他的这样一位导师。

        说到汪峰,汪峰的歌写得好,唱却不一定是最佳。说实话,这首歌第一次听的就是汪峰的版本,并没有那么强烈的震撼。而这一次,年轻无名的耿斯汉打动了我,尤其是干干净净不带毛茬儿的前半段,映照了后面的爆发,让一个怀揣初初理想、心有迷茫却又热血澎湃的少年形象历历在目,也让听者不禁去轻抚自己内心深藏的那一份美好的孤独,莞尔一笑自己走过的磕磕绊绊的青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