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童年友谊

         Alivia 三岁多就有了“闺密”,每天睁眼闭眼都念叨着Maylin ,在学校里更是形影不离,一个没来,另一个就盼啊盼的。看着两个小姑娘一起上舞蹈班,一起拉着小手在操场上捡树叶、小石头、橡树子儿,总让我恍然看到自己的童年,不过那都是我七八岁以后的事儿了。

        一边替她们陶醉着,一边也在和她讲要广交朋友,包括男孩子。小人儿很会用局部反击整体,“But I don't like boys (可是我不喜欢男孩子)!”  难道三岁就开始嫌弃男生了?妈妈琢磨着自己小时候好像没有开蒙那么早。不过爸爸的一个观点似乎触动了她,“要是Maylin 走了,去了别的学校怎么办?你不是没有人玩了吗?”“I will make new friends later (到那时候我再交新朋友) !”  “那可能会来不及噢!”女儿不说话了。妈妈也沉默了。这确实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回想我当年小学升初中重新分班,一个课间操的时间,一起玩儿了六年的好朋友都四散去了不同的班里,一个都没有和我同班,年少的我忍不住趴在桌子上痛哭不止,弄得好多同学都以为我没有考上重点班。然后在接下来的半年里,那多年积累的友谊竟像山体滑坡一样,以比我预想的还要快的速度一落千丈。有人交朋友可以很快,少年更是如此,而对于怀旧又慢热的我,那段时间真的是一段伤感失落的记忆。至于后来再交朋友,我好像不再在意空间的距离,我的闺密和我从来没在一个班过,球场比赛不得不针锋相对,后来更是去了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城市,隔了整个北美大陆,但我们知道二十多年里我们从未分开过,直到今天。不知道女儿会不会也像我。

        两天以后,接两个孩子放学的路上,Alivia 兴冲冲地报告,我今天和XXX玩儿了。
          “你有新朋友啦,真好!”妈妈立刻鼓励,“是男生还是女生呢?”妈妈实在是没听清名字。
          “A boy!”听上去还很得意。
          “Yeh, Alivia plays with boys!” 哥哥好像比妹妹还高兴,“SO ARE YOU GOING TO MARRY HIM
          What?这好像是高兴得过了头,一杆子打得太远了吧!
          “No!”妹妹还认真地回答,更惹得妈妈哈哈大笑。才不去纠正他们呢,在孩子们的脑袋里,“get married” 也许就是“make friends,like each other” 的同义词。

          童真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