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信仰和宗教的随想

        看到有人在探讨宇宙力量和神的命题。这正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与我,神是一种力量,撑起精神;一种光芒,指点灵魂;是宇宙的客观的法则,无人可以悖逆。

        我相信唯一的、真正的神是上帝、佛祖、安拉背后相通的东西。是人赋予他不同的理解和宗教称谓,也带来世上的纷争。但之所以人类社会需要宗教,我想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这样一种抽象无形的力量光芒和法则,需要一个相对有形的载体,才能普遍地影响大众,世代流传。统一的载体创造了相对统一的“语言”,使信仰的追求不再是孤苦的旅程,而是可以与其他信徒互相交流、彼此温暖的处所。从另一方面看,信仰能够成为体系,完善到足以支持人的一生和人类千百年的传承,需要长久的不懈地思考反省和修正。这是一个可以令人心力交瘁的过程。即使是现有的宗教,历经千百年的磨砺,倾尽无数虔诚的注入,也远不能完美地涵盖人类所有对心灵的诉求。是选择个性化的信仰修炼,还是选择一个虽有瑕弊但在大多数时间里能带给生活平静安宁的宗教?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就像现代化的生活里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知道黑盒子里机械或是程序运作的机理,只需要按预先设定的指令操作,却实实在在地提高了社会效率和生活质量。而那些少数对现有体系无法认同的哲学家,和天生把抚玩灵魂作为享受的思想家用他们的生命不但创建了他们自身强大的精神世界,也打磨了人类的精神空间。

       所以我相信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宗教。但,每个人都一定拥有信仰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