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想起你,就是幸福


   情人节又快到了。偶遇一首爱情诗,难得地把心荡出一圈涟漪。

  “失恋也可以是一种幸福,他曾经说过。

  “为什么?我不解。

  “因为爱过,经历过。即使离开,她依然可以是我的牵挂思念。

   是,比从未经历过幸福,比没有念想幸福。

  所以,分手一定不要撕破脸。从一而终的牵手固然令人向往,好合好散的爱情更映照出人性的修为。

《我记得》
——叶赛宁 Yesenin (1895-1925) 

我记得,亲爱的,
记得你那柔发的闪光,
命运使我离开了你,
我的心沉重而悲伤。

我记得那些秋夜,
白桦树影在摇晃,
愿白昼变得短暂,
愿月光照得时间更长。

我记得你对我说过:
美好的年华就要变成以往,
你会忘记我,亲爱的,
和别的女友入对成双。

今天,菩提树又开花了,
引起我心中无限惆怅,
那时我是何等的温柔,
把花瓣撒落到你的卷发上。

啊,爱恋别人心中愁烦,
我的心不会变凉,
它会从别人身上想起你,
象读本心爱的小说那样欢畅。

  关于结尾,其实我还有一个更喜欢的译本,不只可以纪念恋情,更可以用来送给所有远去的亲人和朋友。

当时的我是何等温柔,
我把花瓣撒在你的发间。

当你离开,
我的心不会变凉,
想起你,
就如同读到最心爱的文字,那般欢畅。




 

1 comment:

Shan said...

一如既往的浪漫。真的是骨子里的东西,不会随着时空的变迁而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被收藏过就失去光芒。小心呵护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