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15

纽约 纽约



        作为过客,我丝毫都没有办法喜欢纽约。

    上一次到纽约是在千禧年到来的前两天。年轻的我带着对即将跨入新世纪期待许久的兴奋和神圣却空洞的使命感踏上爱丽丝岛、走上纽约的街道、登上那时还在的世贸中心的双子座楼顶。那时的我带着仰慕而来,却在冬天阴冷的背景和摩天大楼结实的影子里惶然迷失。我不知道我到美国来会找到什么。

    十五年过去,不再是青春懵懂的我,笃笃定定一手领着一个孩子又来到这里。如果说看自由女神🗽、去911纪念馆和自然博物馆是小朋友的梦想,逛大都会和古老的哥大校园、和老友聚会叙旧是爸爸妈妈的愿望,那么在中央公园午后的阳光里下一盘棋,和故友徜徉在纽约瑟瑟的夜晚,在第五大道遭遇人潮攒涌的复活节游行那真的是意外的收获了。其实走过第五大道时代广场更像是完成任务,为了告诉孩子们看看这里身临其境也是一种经历,无论喜欢还是不喜欢,没有经历过就没有资格评论。



       
然我知道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理由爱纽约。有的是真爱纽约,否则如何在这熙攘的都市里怡然自得。我也理解那些漂洋过海向往自由女神的人的纽约梦。在我眼里挤在第五大道、排上一天一夜的队血拼的人有多疯狂,在别人 眼里我们扎到深林雪山去跋山涉水自虐也有多疯狂。但这就是美国,自由女神火炬下的美国。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有权利有自由凭着自己的努力追随自己的内心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学会理解、放下指摘、不再大 惊小怪是我来到美国,生活在这里,长大到这个岁数最大的收获。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让我必须要生活在纽约,我相信我也会习惯,也会安然快乐,更何况这里还有METBroadway,还有SOHOMOMA,有世界文化的精华。从前讲起来随遇而安不是褒义词,其实另一种说法叫做心安之处是我家

2 comments:

DRDW said...

最幸福还是闺蜜的贴心照顾,四个小朋友亲如一家,儿子女儿都当上了好哥哥好姐姐。

DRDW said...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 苏轼 《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