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妹妹卧谈会 之 人心 神性

        妹妹是个心思缜密的孩子。睡前躺在床上陪她聊天,说起来中秋节要到了,要记得给阿公阿婆写信打电话。她嗯了一声,顿了一下儿,加上说,“是不是还要给爷爷烧点儿纸?还有太公太婆 ...”

        我的心烘的一下子热起来,鼻子都酸了。我们是每年清明会带着两个孩子围坐在后院,生起火,烧点儿纸,怀念逝去的亲人。中秋节这样一个团圆的日子,妈妈都没有想到的事,没想到妹妹会惦记着。

        我说是啊,他们都在天上。说完又觉得对孩子来说似乎太远了,就又说,“我们平时看不见他们,但是闭上眼睛使劲儿想他们的时候就可以和他们相见,因为他们也住在我们心里。”

        “对啊,就像God一样。” 我赞同孩子们心里有一个神,因为我相信一个人无论信仰或者不信仰一种宗教,无论信仰哪一种宗教,心里有一个神 --- 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神,都是很好的事。这个神也许近似于科学的终极法则,但一定还有抚慰人心的力量。

       “对,住在我们心里的人和 God 和我们一直在一起,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他们都不会离开我们。”

        “像 ghost 一样吗?” Ghost?她怎么会忽然想起 ghost?从前没听她说过,我不确定她究竟是在想什么。

        “你害怕 ghost 吗?”

        “Yeah, I don't want to go Halloween this year. I don't like the haunted house -- too scary~.”  说着小人儿把头都埋在了我肩上。嗯,知道害怕不是坏事,但是如果仅凭着害怕,孩子们小的时候会依靠父母,会躲避魔鬼、邪恶,到大了就不一定了。那么什么是我们心底真正能够抵御邪恶的力量呢?我想是神性的正义和善良吧。

        “妹妹,你知道吗,如果 God 住在你的心里,你心里的那个房间门上写着 'occupied',ghost 就不会来了!来了也挤不进来,因为没有地方了!你愿意一直让 God 住在你的心里吗?”

       “愿意!” 妹妹微微释然了一点,“那我的心里还有很多的房间吗?”

       “有啊,还有很多房间住着爸爸妈妈,住着哥哥,住着我们所有的亲人,住着我们所有的朋友 ...”

       “那还有一个房间给我住吗?”

       “噢,我忘了!对,也有你自己的一个房间。” 看看,这个年纪的女人都是这样,惦记了太多的事,太多的人,总是忘了自我的空间。谢谢妹妹又给妈妈提了个醒儿,要不怎么说孩子拥有最简单直白的,最初的真理呢。

       “我的房间,在 God 的隔壁。” 真会给自己找地儿。

       “好,那你没事儿就可以去敲敲隔壁的门。”

        “No! God won't let me in his room! ”

        “Well, you haven't tried, you never know. I think He will. But you have to try by yourself ...”

        他们的人生就这样在无数的问题里开启。前面的路很长,都还要他们自己去找,自己去走。无论走向何方,只愿他们心里最纯朴的美好和最真挚的爱永不磨灭!

1 comment:

Shan said...

好高深的问题呀。感觉你多愁善感的文学基因好像又找到肥沃的土壤了。我也明白为什么,我要养不出多愁善感的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