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重现童年

    一天晚上睡前,讲完故事道了晚安关了灯,突然不舍得走,很想陪妹妹多躺一会儿。于是把头靠在她的枕头上睁大眼睛看着夜灯下她朦胧的脸。妹妹一边为这特别的待遇兴奋,一边小心地问,妈妈你为什么还不走呢?
“因为,我想你啊!”
“我也想你!”妹妹欣喜地凑过来抱住我。
“你抱着我,就像我抱住了我妈妈。”其实我还想说,我抱着你,就像我的妈妈也拥抱着我。
“你小的时候像我一样喜欢让妈妈抱吗?”孩子们总喜欢听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喜欢问爸爸妈妈小时候是不是和他们一样 --- 一样可爱,一样调皮,一样馋嘴,一样耍赖,一样爱哭爱笑爱玩儿爱读书 --- 这是他们屡问不厌的问题。
“是啊!可是我像你那么大的时候还没有回到爸爸妈妈身边,还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为什么呢?”又是妹妹的标准句法。
“因为爸爸妈妈太忙了,不能照顾我。”
“那后来你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你喜欢让妈妈抱吗?”
“喜欢 可是 我不敢让妈妈抱
“为什么呢?”
“因为 因为我是姐姐。姐姐要照顾弟弟,要懂事,不要让爸爸妈妈太辛苦 弟弟还小 … 尽管我真的是想要抱抱的
    记不清我又喃喃地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交错的场景里恍然看到女儿小小的身影在我儿时的背景里,我手里领着的儿子却是弟弟小时候的模样。
    有了孩子之后,我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自己活在三个身体里,孩子、我、和妈妈。我会忽然看见那个从前只在大人们嘴里形容出的我就在眼前上窜下跳 --- 泪包、书虫、娇憨懵懂、不愿认输、晚上不肯睡觉、白天爱抱着被子跑、面对人胆怯羞涩,登高爬低时无知无畏我忽然理解了那个死活不肯下楼见一眼客人的小姑娘,理解了那在床边机场教室门前紧紧拉住衣襟不放的小手,理解了那些捡回家当作宝贝的松子儿小石头及各种“垃圾”,也理解了妈妈看到那双刚刚洗好澡换上的暂新的白袜子转身就在煤堆上趟了一脚煤灰后的愤怒和无奈 … 我理解的不仅是眼前的自己的孩子,也是自己心里那个童年的我。孩子,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完整 --- 不仅是因为拥有了为人父母的经历 --- 孩子的成长,把我们幼年空白模糊的记忆一一补全,把我们当年不以为然的关爱一一拾起,也让我们曾经以为的遗憾得到满足,曾经放不下的委屈得以安抚。生命有轮回吗?我不知道来世,但今生我已经看到了我在孩子身上的轮回。
    忽然觉得眼角潮了,赶紧停下感伤,回到现在。伸手拍拍女儿,以为她睡了,摸摸她嘟嘟的小脸,才发现竟然也是湿的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