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23

本命年

立春了!


前些天,小学群里面在争论本命年到什么时候结束,大年三十还是立春?保守点儿算吧,守到立春,怎么也可以松口气了。


真的是年纪大了,居然不自觉地开始相信这种东西,就算不是那么认真,至少是宁信其有的态度。小的时候可不是这样,虽然大人们总说红腰带,但一心想着长大的孩子们从来不会把本命年跟灾祸联系到一起,反而觉得这一年有作主人翁的快感。


一直以来,本命年是我最喜欢的年份,是我人生路上自己假象的重要节点,是我感觉自己瞬间长大的时间。


第一个本命年,我声势浩大地来到这个世界,据说是整个产房里眼睛最大,哭声也最大的一个,而且秃着头,完全不像一个女孩。


第二个本命年,我坚持要一个人坐着绿皮火车去上海,虽然最终爸爸找了一个出差的同事阿姨陪我,但在我脑海里,就是形单影只生活的开始。那一年奶奶做手术,我必须在,在我的认知里,我不是去添乱而是去拯救地球的。


第三个本命年,闷热的夏天一个人办完所有出国留学的手续,陪妈妈做完手术,平生第一次登上飞机,飞往了加拿大。落地的那一刻,兴奋和紧张难以分辨,以为五年之后就会学成回家,没想到从此家乡变成了故乡。


第四个本命年,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之后的我举家搬迁,落户加州。形单影只的自由变成了拖家带口的牵挂,这牵挂是幸福是寄托也是软肋,是舍也是得,是飞翔之后不太情愿的着陆,也是面对生活的真实。


前几个本命年都和远行相关,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走远,又一天天安顿下来。直到这个本命年,终于没有继续远行,却忽然发现自己有点老了。眼睛开始花,关节开始僵,背打不开,腰时不常会伤,开始莫名其妙长肉,脸上的皱纹和斑点也开始遮不住了… 虽然每一样都不是太严重,但都足以引起了我的注意。不计年龄的我忽然想起来,今年是本命年了。


是时候了,岁月终究要留下点什么,在皮囊,希望也在内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