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21

竞选学生会主席

        周二,女儿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宣布她要竞选学生会主席!

        其实,这个想法她六年级就有了,但来来回回权衡摇摆了很多次。原计划是七年级在学生会里工作学习,这样既可以积累经验,也有时间参加田径队,然后八年级竞选主席,如果当选了就退出田径队。但是七年级这一年被病毒彻底搅黄了,没有体验过初中田径队,女儿心里颇为不甘,所以八年级说什么也要加入田径队,宁可牺牲竞选学生会主席的机会。但是今天老师说参加竞选的人不够,邀请大家都积极参选,还安慰她和田径队时间冲突的问题可以通融。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小姑娘立刻就同意了。

        可是,周三就是参选截止日期。于是回到家来立刻填申请表,准备面试问题、竞选演讲,还要自己画海报、拉选票。时间紧迫啊!晚上游泳训练之后,妈妈陪着她把18个面试备选问题每一个都想了一遍,忙活到11点多才睡觉。虽然第二天就面试的可能性不大,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有一个粗略的准备才好。

        周三,回来说面试定在下周一了,准备时间充裕了一些,但第二天要录演讲的视频,得马上赶着写稿子。下午还有钢琴课,晚饭之后还有游泳训练,如此忙碌的时间表,真是让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那个时候的我真是手脚并用,忙得不可开交却不亦乐乎,从来没有心疼过自己,可是为什么到了女儿这里,除了替她高兴、为她加油、为她的能干骄傲之外,还有一丝怜惜和心疼呢?母亲和孩子的心,毕竟是不一样的。

        周三一个晚上女儿都在研究去年当选主席的演讲视频,拉着哥哥和妈妈给提建议,几分钟的稿子反反复复地改,然后临睡前在妈妈衣橱里挑选了一身既精致又简洁又还能上体育课的出镜衣服,又是11点之后才上床。

        周四,视频顺利录好了,接下来是做海报和宣传单。这是女儿最喜欢也最擅长的事,不缺点子,只差时间。最后做了三张简洁醒目的海报,其中一张还是又立体感的,远看效果非常好。第二天起个大早,按照事先跟哥哥磋商好的方案,海报贴在了校园里人流最高的三个地方。打印出来的二十份宣传单,已经提前跟现在和从前的老师都 email 联系妥当,发送到各个班的教室,贴在黑板边的布告栏里。

        周五回家,一切就绪,周一全校的投票就要开始了。至此,小姑娘已经有点累傻了,连着几天晚睡早起,于是周末除了给妈妈的张罗母亲节,就是狂睡补觉,顺便再把周一的面试准备一下。我真不在乎她的结果如何,也没什么特别的期待,毕竟别人筹划了一两个月,她只准备了三五天。但我能肯定的是她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那是她快乐的源泉,否则也不会任何活动总是留到最后打扫,下了课还给同学讲题,校园里看到老师大包小包就过去帮助拎,升了级还回到原来的老师那里帮着判作业,午饭时候顺手帮维护校园的 yard staff 收拾,平时最喜欢给家人朋友亲手画卡片...  

        周一回来,她说面试其中有一个问题是 “你最喜欢的或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就说是“Pay It Forward”。那本书我知道,是她小学的时候读的,读完跟我滔滔不绝地讲了很久。那种不计得失的付出,那种相信世界会因每个人每一个小小的善举而发生奇妙的连锁反应、而最终变得灿烂的信念,那种看到别人收到意想不到的的礼物、得到意想不到的的帮助而发出惊喜、而如释重负的满足,和她心中所追求的幸福不谋而合。她说,“如果问我人生的理想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短期上一个好大学,长期就是有人因为我的帮助而获得了更好的人生!”

        亲爱的孩子,妈妈当初也是因为这样的理想而去当老师,而你比妈妈要更富有想象力和行动力,祝你的人生如你所愿!


后记:周一面试之后,小姑娘开始忙着复习中文学校和数学奥班的期末考试,完全没多余的精力考虑竞选结果。又过了一周,结果出来了,女儿如愿当选!我在办公室,还是爸爸打电话告诉我的。爸爸说到学校接她的时候,听到很多同学在校园里走过,向她表示庆祝,爸爸心里肯定特为女儿骄傲!我们都喜出望外地说要给她庆祝一下,起码一起吃个冰激凌吧。她却说已经在学校学生会周会的时候吃过了,今天甜点的额度已满,华丽丽地转身上楼健身去了!最后爸爸和哥哥自行“庆祝”了一下,借机吃了冰激凌【facepalm】,妈妈晚上下班回家也补吃了一个 【捂嘴笑】

后记 2:奥班期末考试,老师说不限时间,可是三个小时之后结果还是不理想。小姑娘伤心了。问她原因,她说要考一整年的内容,没把所有的作业题都复习完。所以啊,总结经验,时间付出在哪里,成果就在哪里,耕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上帝是公平的,无怨无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