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20

3/6 - 3/15

3/15/2020

张宏文作为国内的顶尖感染病学专家,因着他的丰富学识和经验、率真平实、实事求是又不乏幽默的讲述风格,把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传播给大众,无论是演讲还是文章。这一篇又是这样。客观分析各种对策的优势和代价,同时把公共医学和社会伦理学加以综合考量。人类正共同面对着一场战役,希望每个国家各尽所能,全力以赴。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3151418451411.html





3/13/2020

https://new.qq.com/omn/TWF20200/TWF2020031404026300.html


难得的一篇把多种不同政策都阐述分析得比较清楚的文章,下面的评论也相当精彩,更全面地涵盖了各种考量。不同的国情民风意识形态,必然会产生不同策略。赞同不挤兑医疗资源,赞同不过度恐慌,但是什么算挤兑,什么叫过度,显然是因人而异。比如,适量囤货是多少?两周还是两个月?什么样的人应该被检测?50岁还是60岁以上还是所有有病史的?同意很大可能性我们要和这个病毒共存不短的一段时间,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尽量维持基本社会运营,减少经济损失,努力延后爆发时间。但是怎么延后,怎么准备,什么是基本运营,什么是非必要聚会,每个人也有不同答案。有人觉得学校应该关,有人觉得再等等。有人认为party球赛音乐会可以取消,有人觉得这也是生活的必需...  🤔

我不能随意评判他人的看法做法,就像这个作者有她的观察和立场。我不能拿我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我不是决策人。我尊重最终的决策,前提是让不同的声音被听到。说到底,灾难发生在别人身上都只是新闻,发生在自己家里才知道是大山。为了不让山压下来,国家和个人都要多做出点牺牲,一起撑起来。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人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同舟共济,大家一起摸着石头过河吧。好像第一次觉得个人的命运和人类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时至今日,有不少学校停课了,我们学校还宣布正常上课,但取消了课后班和其它集会,同时强调了社交距离。这个度,我觉得可以接受。随着事态发展,这个度肯定还会调整,不知道是会提高还是降低。我们每个人认识事物都有一个过程,open mind,及时调整吧!



3/6/2020

纽约出了一个超级传播者,国会听证会终于要干点实在事儿了。加州还是没太大动作,除了一些大型私营公司允许WFH,学校继续上课,政府部门顶多说取消去指定的4-5个国家的公差,个人旅行属于隐私,无权管。今天总算看到办公室贴了一张CDC关于CovID19的海报,作为至今唯一的举措,聊胜于无,给没有紧迫感的民众提提醒。

不恐慌,但起码要重视。接下来是春假,大规模扩散很有可能发生,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行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但提前打预防针,用长一点时间做心理建设,想想来日方长,也许会做一个相对保守的决定。我们春假去夏威夷的行程暂时还没取消,但是感觉能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好不容易和闺蜜一家凑到一起的旅行,这次取消了,下一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想想当然既不甘心又无奈。但未来顾全大局,估计最后就是要忍痛割爱。

说到底还是优先级的排序问题,生命权,人权,经济,社会稳定,因为经济和社会不稳定导致的生命威胁... 如果单纯从技术医学角度分析,再怎么样也容易一些,但要权衡到其它社会因素,考虑到资源有限,考虑到个体差异,难度就升级了。美国和中国的体制不一样,不可能采取中国一样的强制举措,但我认为呼吁一下还是应该的。在人权和生命权之间,如果是我个人生命,可以放在人权之后,但如果因此威胁到他人生命,我认为应该生命权高于人权。

尽人事,听天命吧。能防的别疏忽,躲不过的就接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