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18

等到你成熟时,就会起变化 - 蔡澜

        关于写作,刚读了一篇蔡澜的文章,收在他《我决定活得有趣》一书里。




        蔡澜的确是一个口无遮拦的有趣老头儿,无论你认不认同他所说的,他的坦率洒脱自由令人羡慕,在现代社会是个稀物。

        这一篇关于写作的简单小文看似轻松调侃,实质却直抵精髓。不光可以拿来跟小朋友们分享,也让我在重新审视自己的写作时有所领悟。

        小朋友问我:我总不能填满那四百字的稿纸,不是太长,就是太短,怎么办?

        “这样吧。我回答,不如把那四百字分为四个部分,一个部分一百字。

        “你是不是开我的玩笑?小朋友恼了。

        “不,不,我是正经的。我说,文章结构,总有起、承、转、合,刚好是四段。

        “那不是太过刻板吗?小朋友不服气。

        “基本训练,总是刻板,所有基础,没有一样是有趣的。等到你成熟时,就会起变化。

        “怎样的变化?

        “起、承、转、合。我说,可以变成合、转、承、起。或者任何一个秩序都行,只要言之有物。

        小朋友说:我明白了。如果将放在最后,就变成了一个意外结局(surprise ending),等于你常说的棺材钉。

         “你真聪明,一点就会。我赞许。

         “那么每一段不必是一百字也行?小朋友还想确定一下。

         “那是打个比喻。我说,先解决你写得太长或太短的疑问。

         “但是有时还患这毛病呀!小朋友说。

         “那么,你宁愿写长一点。修改时,左删右删,文字更是简洁。

         “有时不知道要写些什么才好。

         “我也是一样呀。我说,所以要不停地观察人生,不断地把主题储藏起来。

         “有了主题有时也写不出呀!

         “那么你先要坐下来,坐到你写得出为止。这也是一种基本功,最枯燥了。写呀写呀,神来之笔就会出现。我说。

         小朋友不太相信,露出像我开始写的时候,不太相信前辈所讲的表情,我笑了。


        同一本书里,还有几篇给青年们的文章,也是深入浅出,颇为中肯,比如专注与热爱,方能在不同行业创造奇迹,教人如何择业,如何始于热情、精于钻研、而终于勤奋。

        蔡澜的洒脱不羁,有时被人看作哗众取宠、大嘴巴博眼球。他谈烟谈酒谈茶、谈玩儿谈吃谈性,谈书画谈友人,也谈他的电影制片工作。他爱说什么、爱写什么,是他的自由,我爱看什么,也是我的自由。我从小受不了一点烟味,不管是街头的劣质烟还是天价的雪茄,所以他关于烟的文章我一律无感,跳过便罢。至于吃喝玩乐声色犬马,匆匆浮掠,一笑了之,他都没有认真,我认真个什么?喜欢他讲的茶和酒的故事、书与画的妙趣、白描一般人物的剪影、电影棚里的波澜、世界各地的风土、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人生沉浮,难得一直保有真热度真性情。成熟之后,看人世云淡风轻,有些起了变化,而有些,却是从未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