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17

小确幸

        "小确幸" - 小而确实的幸福,这是近两年流行的一个词,源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

        幸福可以很大,大到作为一生的追求,人类的终极。但那样的幸福往往在飘渺的远方,或作为奋斗的动力存在于抽象的概念里。

        幸福也可以很小,小到在新鲜的空气里做一个深呼吸、在温暖的阳光下眯起眼睛伸个懒腰;小到捧一杯热茶、舀一勺冰激凌;小到失而复得的一支铅笔;小到耳边响起久远的旋律... 这样的幸福可能稍纵即逝,却是真真切切可以感受到的。

        女儿戴牙套二十个月后,终于可以摘下来了。小姑娘从老早就开始数日子,按月数、按周数、按天数、按小时数。想到即将摆脱因为戴牙套受到的种种约束,那种奔向自由的期待溢于言表。孩子毫不隐藏的雀跃快乐,看着都令人羡慕。为了庆祝这一天,牙医专门给准备了一个裹着巧克力的大苹果,妈妈专门买好了玉米棒子,一年多来不能啃的东西,今天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啃起来。不就是个玉米吗?自己啃跟爸爸给切下来吃玉米粒儿有那么大区别吗?还有生胡萝卜、硬硬的果仁儿、塞牙的爆米花 ... 平平常常的东西,只有失而复得,才倍感珍惜。这一天的幸福微小却不容置疑。

        前些天,我一忙,忘了查看油表盘,车开上高速路才发现油表提示灯亮了。路上没有方便的加油站,我又赶着去接孩子,于是只好硬着头皮,拎着一口气,冒着抛锚的危险,小心翼翼踩着油门把油箱见底的车又开了近三十迈。开进加油站,停下车的那一刻,我是大出了一口气,当即下定决心以后再不能这样大意这样冒险了。本以为教训应该是沉重的,可不曾想第二天早上一开上油箱满满的车融进滚滚车流,我的心里却因为卸下了昨天开车时一路的重负,一时间轻松开心得直咕嘟咕嘟冒泡。“Silly! How silly?!” 我不禁笑自己。真的是越来越没出息了,这点事情都值得喜不自禁?可是生活里不就是有很多东西如同空气吗?存在着就毫不察觉,只有缺失了才知道要命。原来每一件事都可以是恩典,无论多小,只要意识得到,就会感受到确实的幸福。

        小确幸存在于点点滴滴,可是最早我并不喜欢这个词。格局太小,着眼太近,而且有太多人把这个“幸”读作了“幸运”。为了一点点眼前的小恩小惠、芝麻小幸放弃了远方?的确,如果把小确信当作人生之追求,有失理想,有失豪气。但如果把它作为体会生活、践行生命的一种态度,那却是难能可贵的心境。

        人不能只为着眼前的一点点享乐而忘了为未来而努力,经历奋斗、经受磨难、经过等待的幸福会更大更长久。而同时,因着身边、因着当下所经历的一点一滴的快乐而感恩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增加很多幸福值。其实,所谓鸿鹄大志和知足常乐,并不违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