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 2020

罗振宇 “时间的朋友” 跨年演讲 2020

        新年第一天早上,儿子的 pray 是:May the year 2020 bring us vision 20/20!

        I like it!

        辞旧迎新,盘点过去,展望未来,这几年我都喜欢看/听罗胖的跨年演讲。虽然大多是经济金融高科技的话题,但其中不乏汇通的思维,激发火花点亮。

        未删减版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lpsXyAymzd3fk5pMjBizEA
        关键词版:https://mp.weixin.qq.com/s/CWGzlCyisrPHC98isfIqlw


        他说他想说的,我听我想听的。今年打动我的几点:

贝聿铭以“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的方式面对外界的挑剔

曾国藩以“躬身入局”的态度解开看似无解的死结

        “农村里,有个人出门,看到在一条很窄的田埂上,俩人顶上了,谁也不让谁,谁也过 不去。为什么不让呢?因为俩人都挑着很沉的担子,路太窄了,谁要让,谁就得从田埂上下去,站到水田里,沾一脚泥。
        你作为一个旁观者,想上去劝,咋劝呢?
        你说,这位年纪大,你下去,让他先过。他会说,凭啥。
        你说,这位身上的担子重,你下去,让他先过。他还会说,凭啥。
        你看,这不就顶死了吗?
        那曾国藩的故事里,这个旁观者是怎么做的呢?
        他走上前去说,来来来,我下到田里,你把担子交给我,我替你挑会儿,你这一侧身,不就过去了吗?
        你看,只要你的身份稍稍转换一点,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一个置身其中的人,把自己放进去,是不是一个看似无解的事,就有了答案?“
        什么叫“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进去,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

法国作家加缪说: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朋友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能可贵的情感。所谓父母孩子,所谓兄弟手足,所谓一世夫妻,如若上升到了朋友的境界,并肩而行,会平添很多美好,解决很多问题。

在我看来,不仅是2019年的经济现象背后,而是现代社会、现代人大多的问题都是社会演化速度跟不上科技进步速度导致的。

悖论,不是说两个观点不一致,所以其中一个肯定不合理,而是在说世界本来就这样,两个不一致的观念和真相是可以并行的。你必须整体地接受这一堆混合在一起的事实,而且有能力同时多角度地观察它。所以它不是一个好坏问题,而是一个观察方法的问题。

徒手攀岩的过程不是克服困难,而是习惯困难。我们需要从稳定的、确切的通道,切换到习惯困难、需要不断摸索挑战选择的通道。

        当今的世界,“超大规模”,不仅是单纯的大,而是复杂。这样极端的复杂性看似无处着手,其实是能为你带来各种各样的抓手的优势。就像在攀岩的时候,地形越复杂,抓手就越多,向上攀援越容易。

一个人的财富基本盘,有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连接的本事,而后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本领可能会过时,资本可能会贬值,但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是可以一直延续下去的。

课程的本质是激发禀赋,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

微观层面的互动,决定真实世界的样子。

诗人默温说:希望不是未来的东西,它是看见此刻的方式。

所谓“网络“,其特征就是接入网络的节点越多,这个网络的价值就越大。而结网能力越强的人,越有可能成为赢家。

以贡献感为指引,既是幸福,也是自由。


        新的一年,我许下的愿望:连接贡献  --- 与人连接、为社会贡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