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8

那些年 我们所经历的失望

        昨晚,女儿都快睡着了,忽听儿子在楼下一声高呼,惊得我赶紧跑下去看看。刚到楼梯口就看见他一边挥着一封信跑过来,一边压低了声音为吵到了妹妹道歉。问他怎么了,儿子喜形于色地说他投的诗稿得奖了!

        真的啊?!我也一下子心花怒放起来。听儿子唠叨这事儿有一段时间了,知道上学期他们学校老师把他们的习作从网上送交给了 America Library of Poetry。儿子很当回事儿,对评选结果充满期待。我真心不觉得他写得够好,建议他把立意和韵脚都再好好推敲一下,可都被他拒绝了。如今,他居然得奖了?难道真是我的品味不对路?

        赶紧接过儿子递过来的信,拉他一起坐下来,认真拜读。这一读,不得不承认人家真是专业作家协会,一封信写得措辞讲究,感染力充沛,转承起合流畅自然 ... 然后忽悠水平也是超一流,不要说一个初中生,连我也差点相信收信人是真的得奖了。

        然而 ... 信里的 “congratulations” 只是说我们接受了你的投稿,也许是通过了初选,semi-final final 的评选将在暑假过后揭晓  ...  如果真的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你有可能得到如下奖品  ...  但是,更好的消息在这里,我们希望能够发表你的诗作,如果你同意被发表,我们将会寄一本首版诗集给你,优惠价格只要 $xx.xx …

        到此为止,终于明白了这封信的真正用意,再看一眼这个机构的网站,显然是一个商业组织在卖书赚钱!拉着儿子,把他还没学到的倒装、假设、委婉的语法和修辞讲解一遍,眼看着小人儿脸上的失望渐渐升上来,虽然不忍心,安慰他说起码你过了初选,人家愿意发表你的诗呢,但现实还是要面对。


         “How about everyone received the same letter经历了上个学期末一个商业机构的通过学校搞的一个乌龙,儿子不那么容易被骗了。我回头去问问别的同学去,看看他们是不是也收到了同样的信。”  儿子比我想象得更理解现实。

         
今天,以为儿子已经把这件事情忘到脑后去了,看电视的时候,他却突然又说起,昨天我是真的是以为我得奖了。小人儿不好意思自嘲地笑了笑,又说,其实我不是想要奖品,我只是希望让专业的人来认可我的作品。

        这时,电视里放的正好是 American‘s Got Talent。连着上场的两个年轻人,一个是乡村流浪歌手,另一个是 Stand-up Comedian。两个人都非主流,没受过专业培训,眼神迷茫,神情紧张,一看就非常地不自信。那个乡村歌手,抱着吉他,刚唱了两句就被打断,被质问除了这样呆板生涩的卡拉OK歌曲,还能不能唱点别的。小伙子好像早已预想到会被拒绝,都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失落,稍稍调整了状态之后唱了一首自己的原创歌曲。也许是不抱什么希望了,也许自己写的旋律,自己的歌词,真的是从心发出,他一下子松弛下来,声音也变得悠扬而性感,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全场从嘘声变成了沸腾。

        那个 Comedian 从后场到台前一直黑着脸,还给自己化了一个让人完全认不出本相来的烟熏妆。有的喜剧人的风格是这样的,自己一脸严肃却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但这个 Oliver 的颓废一看就不是演出来的。当他用颓废的声音讲完两分钟的秀,全场响起一波高过一波的笑声和掌声的时候,他那张惨白的脸上露出了微妙的难以置信,依然没有任何夸张的表情,只是嘴唇开始微微颤抖,被烟熏妆掩盖的眼睛变得通红,眼泪开始汹涌、却又被他生生地咽回去。

        是的,他们两个等这一天等了太久了。两个人都揣着一种不敢期待幸运、不知命运何去何从、但又对每一次机会、哪怕一点点掌声深深的渴望,孤独地走了太久了。他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够好,是不是有可能被接受,但又不知道除此之外,自己还能干什么。他们的自信在一次次的冷落中被消磨。终于有这么一天,这么多的观众,这么多的掌声,给与了他们。裁判还没有点评投票,他们还不知道是不是能晋级,他们已经激动得难以言表,因为对他们最重要的东西,他们已经得到了。

        转头我对也跟着鼓掌的儿子感慨,他们两个人和你一样,只是希望有人来认可他们的作品,他们的努力。所不同的是他们付出的努力比你多得很多,坚持的时间比你长得多。任何梦想的实现都不可能从天而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已经是天下最幸运的事,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付出了所有,摸索了长久,依然没有结果。所以,如果你有梦想,不要让它停留在梦里,也不要让它像肥皂泡一样轻易破掉,耐心地守护、不懈地努力,也许它不在你预想的时间、以你预想的模式实现,也许你会等待很久很久,但也许,花开就在不远处。

2 comments:

Shan said...

天哪!为什么我认识你30多年了,还是每每都被你的文字惊“倒”?是我认识人了解人的能力太差 - 这一点我毫不怀疑,还是你的进步太快,太猛,太深刻而且具有不可估量的“可持续”性。估计还是后者为主吧!一封信引出的故事可以让我吃着午饭的时候,看得心动过速!

我们追求了太多的结果之后,发现其实我们只有享受过程,才能带来长久的快乐。也许真正的Grid,不是为了可遇不可求的结果而不断努力,而是放下脚步欣然地欣赏一路的风景。结果也许就在不经意中,“意外”的出现了。

DRDW said...

心动过速?你也太夸张了吧。真是然然附体了:-D 然然挺激动的,因为这一次是他在乎的事。看错结果让他觉得又失望又丢人。但这就是成长。和他谈谈,也是希望他从每一个挫折、每一个失去中收获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