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17

越过山丘

        719日是李宗盛的生日。高晓松作词、作曲写了新歌《越过山丘》,向59岁的李宗盛致敬。被邀请来唱这首新歌的,是杨宗纬。

        杨宗纬唱高晓松的歌,献给李宗盛... 这样的对影成三人,光听到名字就让人心醉。无论高晓松长得怎么样,他的歌,无论是词还是曲,还是打动人。而这首时空穿梭娓娓道来的歌让最善于用歌声来讲故事的杨宗纬来唱,真是再合适不过。

    曲由李宗盛的《山丘》开头,词也神似李宗盛的直白质朴,但依然带着高晓松特有的浪漫和节韵。本来李宗盛的《山丘》就是我的大爱,现在把这一首也一并收藏了。

    年少的时候虽然也喜欢李宗盛的几首歌,但仍然觉得他大多数的歌太直白,高晓松的诗意情怀才是那时的青春日记。而当青春退场,如今着尽烟火的我再遇见越过生命山丘的李宗盛,才听出直白的烟火气里的真挚,更加喜欢他走近耳顺之年的从容。真可谓年少不懂李宗盛,听懂已然过半生”。幸好顽童高晓松还依然不老,顺便拖着我们的腿,也不要太快地老去。

    高晓松说李宗盛可能是华语音乐最大的一口井,当这口井滋润到那么多滚石唱片当年的歌手的时候,他周围其实形成了一片森林,枝繁叶茂。谢谢高晓松和杨宗纬,用音乐人对音乐人最本真诚恳的方式,向这个即将耳顺的音乐泉井致敬,向这个滋润了华语乐坛半壁江山的性情中人致敬。


        山丘

词曲:李宗盛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著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侥幸汇成河 然后我俩各自一端
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
嘻皮笑脸 面对 人生的难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快要老了
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
无知地索求 羞耻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个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我没有刻意隐藏 也无意让你感伤
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
咒骂人生太短 唏嘘相见恨晚
让女人把妆哭花了 也不管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已经老了
尽力却仍不明白
身边的年轻人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
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越过山丘
  
  词曲 : 高晓松
        歌手:杨宗纬

  越过山丘,遇见十九岁的我
  戴着一双白手套,喝着我的喜酒
  他问我幸福与否,是否永别了忧愁
  为何婚礼上那么多人,没有一个当年的朋友


   我说我曾经挽留,他们纷纷去人海漂流
  那个你深爱的小妞,嫁了隔壁的王某
  我问她幸福与否,她哭着点了点头
  后来遇见过那么多人,想对你说却张不开口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做个形单影只的歌手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逆着背影婆娑的人流,向着那座荒芜的山丘,挥挥衣袖。
  
        越过山丘,遇见六十岁的我
  拄着一根白手杖,在听鸟儿歌唱
  我问他幸福与否,他笑着摆了摆手
  在他身边围绕着一群,当年流放归来的朋友


  他说你不必挽留,爱是一个人的等候
  等到房顶开出了花,这里就是天下
  总有人幸福白头,总有人哭着分手
  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都是献给岁月的序曲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去到六十岁停下的渡口,等着被一条小船接走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挥挥衣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