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8, 2018

Strong-willed Child

        女儿练琴,一首曲子全都很好,只有结尾的两个小节不够流畅,节奏也不大对。于是我让她把最后的两节拿出来单练,把老师要求的“shape”和手型起伏做出来。女儿立刻不高兴了,撅着嘴一意孤行地又从头到尾弹了两遍。重新解释了要求,说前面的已经很好了,不需要再花时间练习了,应该把精力放在不够好的部分,还做了示范给她。可是这却让她更加烦躁,赌着气胡乱敷衍。这下把我彻底惹毛了,气也不顺了,音量也高了。

        “好了,现在你不要练了,自己去调整一下情绪再说。说着我抬屁股就走。女儿当然不干,立刻哭着追过来,说她不要去调整情绪。

        “不行,发脾气的时候不能弹琴。你有两个选择,回你自己的房间去冷静一下,或者我把你送到洗手间里。本来她就势去平静一下情绪,在哪里都无所谓。但是女儿从小倔脾气,哭是不肯躲起来一个人哭的,一定要把所有人都搅进来,所以,让她回房间,不要影响他人。但是这个选择也曾被她拒不服从过,那么接下来的选项就更糟糕了...

        “Nooooooo ...” 女儿跟以往一样大叫到。

        我没有说话。

        好在比前两年有长进的是,她知道这样下去她得不到便宜,不如回自己的房间,还有床有枕头有娃娃有书本,这是个台阶,尽管不是她最愿意接受的台阶。

        听着她气哼哼地跺着地板摔着门回了房间,我跟上楼让她把门重新正常地关了一遍。

        然后回来做饭。在厨房的时候,一直听到她从房间里传来一阵阵忽高忽低的哭声和发脾气的声音,过了大半个小时才终于慢慢安静下来。

        又过了一会儿,正想着既然她已经安静了,我把手头上这点东西做完就去看看她,就听见客厅里传来的女儿细细的声音。刚才和妹妹冲突的时候,爸爸和儿子正好出去打球,回来没看见妹妹,两个人就开始在客厅里下棋,边下还边商量晚上看什么电影。女儿哭累了,安静下来,估计听见了爸爸和哥哥的对话,忍不住想听个究竟,便自己溜了出来。也不好意思再发脾气,趁着爸爸和哥哥不知情,就若无其事地悄悄趴在一旁,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我走进去,女儿乖巧地过来说,妈妈,对不起,我刚才发脾气不对。

        “你能自己平静下来,调整情绪,很不简单。每个人都有急躁的时候,妈妈不怪你,但尽量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伤害自己。” 

        女儿点点头,我俩和解了,她也答应回头把最后两个小节自己多练习几遍。还不错,算是半和平解决争端。

        想想我哪里还做得不够,可能就是一开始给她指出问题之前,没有足够的铺垫。肯定之辞匆匆带过,很有效率地直奔主题,这是我们中国父母的通病,一不小心就没有照顾到这个年龄孩子的情绪。

        还有就是没有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女儿是个Strong-willed child,做事喜欢主动,不喜欢被指挥。如果我问问她自己觉得什么地方还有不足,让她自己看到需要改进的地方,结果也许会有不同。

        界限要有,也要本着孩子的个性因势利导。我们都是在反省中提高吧。希望不要每次都是马后炮。找了两本教养强势孩子的书,有机会看看。


Parenting Your Strong-Willed Child


Peaceful Parenting Examples Age 7-11

3 comments:

DRDW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RDW said...

对,我自己的情绪也没控制好,嗓门高了,没有做到坚定而温和。“温和”好难啊!

Shan said...

Wow.... I felt so guilty. Parenting is a big and complicated job. You are excelling there and I am just barely surv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