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17

Journey

        一个在平凡而忙碌的社会里找不到陪伴的孩子,借着一支画笔,推开了一扇通往一个奇幻世界的大门,走进了自己想象的充满惊奇、探险、魔力和曼妙的天地。她自己创造了一条船,一个气球、一块飞毯,经历着跌宕而辉煌的旅程,也偶遇了一只和她一起出生入死的小鸟。追着这只鸟,她回到现实世界,遇见了创造这只鸟的主人,一个和她一样曾经孤独,一样用一支画笔在梦想天地里遨游的男孩。

        没想到一本给孩子的无字图画书会一下就吸引住我,吸引我陪着孩子们从头到尾翻了三遍。可能就是因为没有字,所以每个人都可以用他/她独特的视角为图画加上独特的理解、打造独特的细节、引申出独特的深意。

        儿子和女儿各自用自己的语言讲了一遍这个故事给我听,显然两个人注重的角度不同,语言风格不同,加给主人公的心理活动也不同,真真读成了两本书。

        不同年纪的我,显然也读出了能映照我内心的东西。

        这不仅是一本关于友情、陪伴、勇气、智慧和坚持的书,更是在表达一个人怎样自处、怎样善待内心的渴望、怎样看待孤独、怎样在孤独中获得美好。我在这里读书写字,何尝不是像书中的小姑娘一样扇动自己想象的翅膀,在自己构建的世界里遨游,不正像是看镜子里的人照镜子一般有趣?

        读无字书的好处就是少了文字限制,思想也更加自由。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探险历程。



本书获2014年凯迪克图书奖,作者 Aaron Becker








2 comments:

Shan said...

You are always a step ahead of me in the readings. While I finally start to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words and language, you discovered wordless book.... I am speechless as always.

DRDW said...

哈哈,我没有套路的,随心所欲,全凭感觉,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走到哪里去。结果于我好像没那么重要。而你不同,你是讲究方法和效率的,你的成功都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