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8, 2017

红木森林

        北加州 Eureka小镇旁,傍海蜿蜒的 Redwood National Park,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每次看到那里的图片,隔着纸张,我都忍不住深呼吸,仿佛顿时能嗅到森林富氧和泥土的芬芳。

        今年的盛夏七月,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虽然不是第一次走进红木林,但其它地方的森林都没有这里的这么古老,这么磅礴,这么静谧,这么绵延不断,这么遮天蔽日,这么彻底地把人降服。

       公路从 REDWOODS NATL PARK 和 PRAIRIE CREEK SP 中间穿过的时候,我已经情不自禁地开始欢喜。路旁贴得紧紧的是粗壮又望不到树尖的红木,望向深处是探不到尽头的幽静和沉寂;满目新鲜欲滴的翠绿层层叠叠,却又干干净净,看不到一丝残枝败叶,完美得令人难以置信;头顶斑驳但耀眼的阳光偶然从叶缝间落下,在车窗前不断闪过如流光般的树影。坐在车里,眼前的景象和在梦景里一模一样,而真实的幽深所带来的禁闭感又让人感到更加神秘而兴奋。

        公园里有很多长短适中的 trail,我们挑了两条才一两迈的短道走走,这一走就是几个钟头,再想去走长的 trail 已经没有时间了。实在太美,美得让人流连,美得让人迈不开步子。

        每每走进古木参天的森林,密林深处的万千生物和它们所散发出的神秘气场,总是可以瞬间打开我周身的毛孔,让心头层累的积郁和盔甲都一缕缕褪去、一片片剥落,让树木古老而新鲜的气息毫无阻隔地渗进我的身体。在这里,每一棵千年古树,都积存了千年的沧桑、万年的能量。因为那能量不仅仅来自于树木本身,更是来自大地土壤、雨露阳光。所以它们经历风霜雪雨电闪雷鸣,至今健硕蓬勃、生生不息。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阿凡达的电影世界,那个每一个物种与自然共生共息,可以亲切交流的世界。忽然明白为什么我喜欢这部电影了。真想像他们一样,赤脚踩在泥土之上,感觉自己如大树一样扎根,感受来自大地的生命力量从脚底传到头顶,从头顶升入空中。




        这次野营住在 PATRICKS POINT SP,每一个营地都藏于枝叶当中,隐蔽幽静。营地的林子里布满了北加沿海特有的 banana slug,香蕉蛞蝓,和小时候说的鼻涕虫有点儿像,跟无壳的蜗牛差不多,挺温良的生物。小朋友玩 Jungle Run 和 Slug Hunting 很是开心。营地临海而立,早晚都可以走到海边的礁石上眺望。State Park 里的 Palmer's Point 有很不错的 tide pool,孩子们兴奋不已地和爸爸一起找到了12个海星和无数的海葵。这么内容丰富的 camping site,怪不得被孩子们评为五星。

          野营是能让人上瘾的。的确,野营的时候有很多不便,但也正因为如此,让我们一样一样地放下日常的繁缛复杂,回归到最简单的生活。尤其这一次在古木葱茏里扎营,每日清晨在鸟鸣山幽树影婆娑醒来,钻出帐篷,周身环抱在沁人心脾的郁郁葱葱之中,阳光从浓密的叶缝里插进来,穿过薄雾和炊烟,看不见摸不着的时光投出的影像恐怕就是这个样子。

        我迷恋着每一个旅程中看到的一幕幕短暂但至美的画面,时光会过去,但这样的画面会长久地留在脑海之中,陪伴之后每个寻常的日子。
 






Trail Info:
http://www.redwoodhikes.com
The Lady Bird Johnson Grove  ***
The Big Tree Loop  ***
The Boy Scout Tree Trai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