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名字

        我们这一代是家里第一次没有按家谱上的辈份取名,所以要自己动脑筋。如果说一个人的名字是代代相传的缘分,我相信这里面也有一种心灵的关照。

        据说我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后来听了爷爷的建议,上户口时换成了现在的这一个。其实两个名字里的字我都很喜欢,虽然不是那种小女生的柔婉玲珑,但自作多情地觉得包含了女性的葱郁和宽广。两个名字的寓意也都很好,一为“无敌”,一为“无惧”。 很多年以来,我一直以为两者在意义上异曲同工 --- 无惧因为无敌,无敌当然无惧 --- 直到前晚半梦半醒之间,恍然见到爷爷,忽然觉察到其中深刻的不同。

        “无敌”固然强大,但不知不觉地带着一种一厢情愿的张狂和傲慢。这让我想起来几年前李连杰的电影《霍元甲》。电影本身并不艰深,但那看似浅显的道理是他对武术精神和在世为人的终极理解。一个人是否无敌,要打遍天下才得认可,其中的恩怨纷争自不必说,单说有敌几乎是绝对的,而无敌只是相对的,哪里由我们个人意志决定?而相形之下, “无惧” 是态度,无关乎成败,单单基于内心,即使带着骄傲,那也是内敛谦逊的坚韧。从小,父母会拉着我们的手说“不怕”,现在我们又会搂着自己的孩子,告诉他们“不怕”。不怕是因为真的不可怕,真的无所可惧?不是,是因为怕也没有用。那么就直面、接受、放下 --- 这是态度!我们人是如此渺小,能拥有的只有态度。但态度决定方向,方向指引命运,人生因此可以握在自己的手里。

        我为自己的领悟豁然。这样的哲理,怎么没有早点懂得?大概是年轻时眼里只有胜负!后来又琢磨弟弟的名字。弟弟属马,父母给他起名,愿他如骏马飞奔,又被爷爷改成了另外一个字,一直以为只是为了和我的名字相映,现在想来竟还有另一层意味,即“永不停步”。骏马再奔腾也会疲惫懈怠衰老,而永不停息的脚步是态度 --- 无关乎快慢,无关乎结果,走就好。

        不知道我这样的解读是不是老人当初的本意,在他离开我们之前从来没想起来问过,也从来没有听他解释过。转眼天人两隔,当我们再也无法当面向他讨教人生的智慧,希望我现在的领悟不算晚,也不算偏颇。其实我相信我的理解,也是因为我在他一生的操为里看到的答案。老人一生沉浮,曾经身处优雅浮华,也曾低入窘迫土尘,曾在年轻的岁月里与死神擦肩,也在暮年里洗尽铅华。然而无论面对如何的打击磨难,他一直秉持内心的正直,隐忍前行,从未退缩放弃。他好学好思的品性也从未改变,甚至在临去前的病房里还在教小护士英文,还在和儿孙探讨世界,问我们一个他忘记了的欧洲小国首都的名字。如此的生命,怎能不让我心向往?

        以此,作为爷爷离开我们两年的纪念 ...


2 comments:

Shan said...

o写得真好!喜欢这无畏和无敌的比较。生活中何不如此呢?谢谢分享!

DRDW said...

在路边的停车场里写下的这篇文字。前夜梦境里的思绪到清晨还在脑子里不停萦绕。从牙医诊所出来,本是匆匆赶去上班,却最终不能自己地在路边停下,在车里翻出一小块纸,密密麻麻记下了这些感悟。

真的是想爷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