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18

下厨房 - 山东大馒头(内附:麻辣鸡丝方子)


        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当饲养员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儿子女儿都爱吃面食,女儿更是喜欢原味大馒头。听上去这是一个多么简单的要求啊,可是有时候越是原始的东西越考验手艺。曾几何时,发面是我的老大难,直到有一天,学到了著名的山东大馒头方子。终于的终于,我也可以想发啥就发啥了!

大约20个馒头的量,面包机桶里放:
  • 300g (300ml) 温水
  • 15g (4tsp) 糖
  • 10g (2tsp) 盐
  • 6g 酵母粉(Active dry yeast)
  • 桶摇摇晃晃,让酵母溶开,再放560g 中筋粉 (大约 900 ml, 4 cups (1 cup All Purpose 面粉大约140g左右)) 
  • 启动 dough 程序,中间加 10-20ml 油。
面粉:温水 = 100:55, 面粉:酵母= 100:1,据说是专业面点师给出的黄金比例。
  • 等程序完结,面团长到到两倍以上,抓一把面粉到桶里,开启新的 dough 程序,直到干面全部消失。
  • 拿出面团,加2把干粉继续揉面,直到把面团里的气泡全部揉出来。大面团不好揉,分成几个小面团就容易些。每个小面团用手揉搓挤压成长条,再盘起来成蚊香状。重复三次。面团明显变白,质地细腻,切面无大气泡就行。
  • 整型 - 馒头、花卷、荷叶饼、玫瑰花随意
  • 放到下面是温水的蒸锅里,二次发酵15-30分钟。如果下面是凉水,时间要加长,直到面团又胖到两倍左右。
  • 开大火,上汽后蒸10-15分钟(大馒头,加5分钟),关火后等3-10分钟以后再开盖。
        用这个方子做的花卷、荷叶饼、玫瑰花,配上一碗绿豆粥,佐一盘豆干凉拌菠菜,我已经很满足了。要是再夹点葱爆羊肉、香煎牛排、麻辣鸡丝、或者酱肘花,儿子女儿加老公绝对会吃到撑:-D


         饲养员最大的幸福感不就是看到喂养的“三只小猪”吃到眉开眼笑、喜不自禁、心满意足吗?这绝对是我下厨房的主要动力。虽然厨房餐桌不是生活的全部,但的确是幸福家庭重要的一部分。相信在很多孩子对家的记忆里,妈妈的味道和其乐融融的餐桌都伴随一生。以后孩子上大学离家了,希望妈妈的餐桌还能是吸引他们回家的原因之一! 



最后,彩蛋来了 ~

麻辣鸡丝


调料汁:小碗中放入味极鲜、香油、醋、糖、盐、花椒油、辣椒油、熟白芝麻

鸡肉用手撕成小细条,将调料汁浇到鸡丝上,撒点香菜末,吃时拌匀,好看又好吃!

No comments: